手机版
1 1 1

看清啦,这四组公文常见同(近)音词别用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公文写作中,经常遇见一些同(近)音词,由于音近、意近,人们在使用时容易产生困惑。笔者试从《说文解字》的角度,对四组公文常见同(近)音词进行辨析,以期理群类、解谬误,为读者提高语言文字应用水平提供方法路径。

咨政与资政

  “咨政”与“资政”都与商议政事有关,要区分它们的异同,须从“咨”和“资”的字源说起。《说文解字·口部》中说:“咨,谋事曰咨。从口,次声。”“咨”是形声字,“口”作形旁,表示其意义跟说话有关;“次”作声旁,表示其读音。“咨”本义指谋划事情。《书·舜典》中说:“咨,十有二牧”,指舜就国事与十二州长进行商讨。旧时把同级官署或同级官阶之间的公文称为“咨文”,其中“咨”就是谋划、咨询、磋商的意思。“咨政”指组织人员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

  《说文解字·贝部》中说:“资,货也。从贝,次声。”“资”是形声字,“贝”作形旁,表示其意义跟钱财有关;“次”作声旁,表示其读音。“资”本义指财物,引申为资本、凭据,又引申为资助、提供等义。“资政”在《辞源》中的解释是殿名,“宋真宗建龙图阁,以阁之东序为资政殿。景德二年,王钦若罢参政,真宗特置资政殿学士以宠之,班次在翰林学士下,钦若不悦,真宗复以钦若为资政殿大学士,班次在翰林学士承旨之上。其后宰相罢职,多授此官。见宋史职官志二。”后来“资政”指帮助治理国家政务。

  “咨政”重在“谋”,侧重咨询的过程和实践,如:智库要发挥优势,积极咨政建言。“资政”重在“助”,侧重辅政的功用和效果,如:档案的功能是存史、资政、育人。也可以把两个词用在一起造句,比如,市政协围绕乡村振兴多次召开咨政会,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较好发挥了人民政协协商资政的作用。

考察与考查

  按照《现代汉语词典(第七版)》(以下简称《现汉》)的解释,“考察”指实地观察调查,还指细致深刻地观察。“考查”指用一定的标准来检查衡量(行为、活动)。二词表达词义的理据在哪?就需要溯源“察”和“查”。

  《说文解字·宀部》中说:“察,覆也。从宀、祭。”“察”是会意字,由表示房屋的“宀”和表示祭祀的“祭”会意,指庙祭时详究细审。贾谊《道术》中说:“纤微皆审谓之察。”成语“明察秋毫”,其中“察”都有观察入微之义。“察”的本义是“仔细看”。由仔细观察具体的事物引申为详细了解抽象的事物,所以就有了调查、考察的意思。通过对“察”造字理据的追溯,启发我们在组织调研、考察时要深入基层一线,运用多种方式全面详细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情况,才能做到“察”。

  “查”在《说文解字》中作“柤”。《说文解字·木部》:“柤,木闲也。从木,且声。”“柤”是形声字,“木”作形旁,表示木制品;“且”作声旁,表示读音。后来,“柤”字演变为“查”字。“查”本义是木栏。木栏是起阻挡作用的,“查”引申出防止出现问题而验看之义,如搜查、查账、查访、查看等;木栏是圈定范围的,所以“考查”即是以一定的标准来检查衡量行为的质量、活动的效果。

编纂与编撰

  关于“编纂”与“编撰”,许多同志认为二者是可以通用的。但从字理的角度看,它们的字义和职能是很明确的。

  《说文解字·糸部》中说:“纂,似组而赤。从糸,算声。”“纂”是形声字,“糸”作形旁,表示丝线;“算”作声旁,表示读音。本义为赤色的丝带。因丝带由众多丝线编织而成,引申指将众多材料进行汇集整理,即为编辑。“编纂”一般应用于资料较多、篇幅较大的著作,如编纂字典、词典、百科全书等。

  “撰”在《说文解字》中作“譔”。《说文解字·言部》中说:“譔,专教也。从言,巽声。”“譔”是形声字,“言”作形旁,表示说教;“巽”作声旁,表示读音。本义指专心教导。由教导引申为著述。为表明其意义由说教义转变为著述义,形旁由“言”演变作“手(扌)”,写作“撰”。《集韵·狝韵》中说:“譔,述也……通作撰”,“属辞记事曰撰”。“撰”指编写资料相对较少、内容单一的诗文或书籍,如:他编撰了一本关于汉字文化的书。

截至与截止

  “截至”和“截止” 差别在哪?《现汉》对“截至”的解释是:“截止到(某个时候):报名日期截至本月底。” 对“截止”的解释是:“(到一定期限)停止:报名在昨天已经截止。”《现汉》侧重语法方面的界定,例证说明前者置于表示时间的词语之前;后者则置于表示时间的词语之后。恰当使用二者,还应该从字源、词义上进一步区别。

  从字源上看:甲骨文、金文“至”字像箭矢降落到地面的样子,用以表示到达的意思;《说文解字》认为“至”像鸟飞落到地面之形,“至,鸟飞从高下至地也。从一,一犹地也。”《说文解字》所解释的小篆字形虽与甲骨文、金文字形有别,但无论像箭矢还是像鸟飞,其构字理据是一致的。“至”是会意字,本义指到、到达,如我们常用“以至”表示到达的程度、范围或结果。甲骨文、金文“止”字是脚板和脚趾的象形,《说文解字》认为“止”像草木初生的根干。“止”是象形字,本义指足、脚。人之进退由脚控制,所以“止”可引申为不动、停止的意思,如“报名日期至6月30日止” 。

  从语法上说,“截至”是及物动词,后面一般要搭配具体时间;而“截止”是不及物动词,一般不搭配。如:“报名工作12月31日截止,截至12月15日已报名1336人。”从词义上说,“截至”表示某事物到达某个时间,强调“暂告一段”,常用于统计一段时间的财税收入、资产效益、工作成效等,而该活动、工作并未停止,仍在继续。而“截止”则表示某事物在某个时间停止,强调“不再继续”。

  需要注意的是,“截止到”相当于“截至”;“至”就是到的意思,有些材料使用“截至到” 属于词义重复,是不规范的说法。

工作实务学习专栏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07:17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