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广西河池市:“方言党课”推动“党课开讲啦”有姿势接地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广西河池市少数民族人口超过80%,在一些少数民族聚居的村屯,部分老党员、妇女党员听不懂普通话。为全覆盖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河池市结合实际整合民族方言资源开展“方言党课”,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仫佬语党课让“仫佬乡音”传“党音”

仫佬语党课让“仫佬乡音”传“党音”

  整合资源打造“方言党课”。从乡镇、村“两委”、驻村工队员和乡贤中选拔一批会说少数民族语言的干部,组建122支“方言党课”宣讲团,深入少数民族聚居村屯,用瑶话、壮话、仫佬话、毛南话等语言上党课1884次,听课党员群众6万余人次;同时,组织拍摄《我和我的祖国》等民族语言微电影16部,配音《长津湖》等红色电影、科教片、教育警示片等200多部,发放给各少数民族聚居村屯播放。

都安瑶族自治县隆福乡葛家村“瑶话党课”

都安瑶族自治县隆福乡葛家村“瑶话党课”

  多种形式开展“方言党课”。结合实际采取“板凳党课”“船上宣讲”“农家夜话”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生产车间、水面船只开展党课宣讲,用原汁原味的少数民族语言,让党课更接地气,拉近干群距离。创新推行“指尖党课”,在微信群上向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讲党课,提高党课覆盖率。同时,还利用“远教喇叭”开播“喇叭党课”,全市1642个农村(社区)、270万农村群众实现喇叭宣讲全覆盖。

毛南族群众正在聆听“毛南语党课”

毛南族群众正在聆听“毛南语党课”

  上下互动点评“方言党课”。“方言党课”教材制作完成后,邀请民宗委、党史办、党校和乡贤群众进行点评,对党课内容、语气表达和上课方式提出修改意见,提高党课质量。同时,注重“方言党课”宣讲现场互动,随机邀请党员群众点评,提高党课的大众化品味。全市共开展“方言党课”点评400多次,修改内容和方式900余个(种),使“方言党课”更为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积极参与。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17:47 来源:“先锋微远快讯”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