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112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共产党员手机版

  星期四 农历十月廿一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

  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注重实际 实事求是

  >优化服务助力人才发展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24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2021—2023年)》、《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关于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先行先试改革的若干措施》。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一九四五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一九八一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实事求是总结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经验教训,在重大历史关头统一了全党思想和行动,对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其基本论述和结论至今仍然适用。

  【手机短评】

  注重实际 实事求是

  ----------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练好内功、提升修养提出明确要求,“注重实际、实事求是”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正是因为坚持实事求是,我们党才能形成符合客观实际、体现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意愿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把党和人民事业推向前进。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然而,世态万千,纷繁复杂,掌握实情并非易事。现象层面的累积,并不能呈现出事实的全部,甚至可能影响人作出判断;在某个时间、某个地点得出的结论,在其他时间、其他地点未必同样适用。这意味着我们既要注重调查研究、了解实际,还要增强“求是”的本领,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实事求是不仅是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作任何一项决策,不但要看好的、有利的方面,还要学会从反面考虑,看到不利的方面。“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只有集思广益、综合分析,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从最根本上说,对不同意见的分析判断,取舍标准在于是否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只有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才能把准方向、科学决策,真正做到实事求是。

  【人才工作】

  优化服务助力人才发展

  ----------

  “很感谢服务平台,也深深感受到重庆的人才政策十分用心。”李勇参加了相关高层次人才学术沙龙活动后,对重庆人才服务表示非常满意。李勇是重庆大学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在了解到重庆市高层次人才可享受学术交流服务后,萌生出举办一场相关产业发展学术沙龙的想法。李勇同重庆市级服务专员联系后,重庆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立即会同璧山区委、区政府等部门,共同开展了沙龙活动,全市电子通信、智能制造等领域的45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进行了学术交流、思想碰撞。2017年以来,重庆市人才服务证制度和重庆英才服务管理办法先后出台,为人才提供住房、教育、医疗等优质服务。为服务人才事业发展,重庆推行人才项目经费“包干制”,让人才“放开手脚”,干出好成绩。此外,重庆还在全市推广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着力解决人才创新创业融资难题。一条条精准有效的政策,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环境。今年,重庆英才“渝快办”深入实施,按照“人才所需,服务所应”原则,提档升级人才服务。重庆英才卡持卡人可通过电话、网站、微信、二维码、平台5种方式,申请科技咨询、项目申报、住房保障、学术交流等25项服务。下一步,重庆将积极推进重庆英才服务港建设,推动服务从线上向线下延伸,在提供线上“一键式”服务的同时,提供线下“现场办、代理办、陪同办”服务,推进“线上服务入网,线下服务进港”,用优质的服务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发展环境,让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聚智献力。

  【图说中国】

  “深海一号”大气田日产天然气达千万立方米

  ----------

  据悉:我国首个自主开发建设的1500米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位于海南陵水海域)日产天然气达1000万立方米,提前达到设计产量峰值,具备了每年产气30亿立方米的能力。下图为“深海一号”大气田正进行凝析油外输。

“深海一号”大气田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17:5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