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中日关系四原则的确立

微信扫一扫 ×
595109123163440e81ea1fcd0a17eb5b

  1983年11月25日,中日两国政府一致同意把中日关系三原则扩大为四原则,这四项原则是:“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相互信赖、长期稳定”。双方还决定建立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

  前新华社驻日本记者吴学文:胡耀邦谈到中国人对军国主义有戒心的问题,所以中曾根后来在记者招待会上讲,我已经告诉了中国领导人,日本不搞军国主义,中日之间要不再战!

△1978年10月23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互换仪式在日本首相官邸举行。

△1978年10月23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互换仪式在日本首相官邸举行。

  1978年8月12日,中日双方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1982年5月,我国根据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状况,以及《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精神,提出把“和平友好、平等互利、长期稳定”作为发展中日关系的原则,日本方面对此表示赞同。

  1983年11月,在日本政府盛情邀请下,胡耀邦对日本进行了为期8天的友好访问,这是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人第一次访问日本。时任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专门设下家宴招待,并提出在此前中日关系三原则基础上增加“相互信赖”一项。

  前新华社驻日本记者吴学文:当时我们记者认为家宴一般来讲不会是“主角”,(但)其实家宴是第二次会谈。三项原则改成四项原则,包括(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都到那里最后敲定的。

  1984年9月,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首次会议在日本东京召开。几天后,3000名日本青年组成217个代表团分四路访华,分别访问了上海、南京、杭州、西安、武汉和北京等地,与中国各地、各界的青年进行了深入、热烈的友好交流,并登上天安门广场观礼台,出席新中国成立35周年国庆大典。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刘江永:等到从上海出境的时候,沿途十多里地,上海市民主动在街道两边欢迎。这个团,车窗开着,对着外面的群众,他们喊了40分钟“中国万岁万万岁”(日本青年呼喊声)。这批人当中很多人终生对这段历史都不会忘记的,积极推动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

  规模空前的“中日青年友好联欢”活动极大地增进了两国青年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推动了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同时也在两国青年中培养了一大批积极从事中日友好事业的骨干力量,为两国间的友好交流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09:10      来源:央广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