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省环县: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甘肃省环县着眼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需要,着力强化干部、人才和基础保障,激励引导基层干部在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中担当作为、奋勇争先。

  树立鲜明导向,配强乡村振兴骨干。把换届作为优化乡村领导班子和加强乡村振兴队伍建设的重要契机,坚持“把最优秀的干部选拔到乡村振兴最关键的岗位”,大力选拔使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干部,着力锻造乡村振兴领导力量和推进队伍。换届后35岁以下乡镇班子比例达到33.2%,乡镇班子成员中大学以上学历达到91.2%。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37.3岁,231个村实现了“一肩挑”,乡村领导班子结构全面优化,整体功能进一步提升。

  坚持资源下沉,聚集乡村振兴力量。强化帮扶力量,对215个脱贫村驻村工作队成员进行轮换,调整驻村期满干部;着眼乡村振兴战略推进需要,向34个非建档立卡贫困村选派了驻村工作队,选派驻村队员102名。强化资金投入,累计整合资金5.9亿元,扶持251个村发展集体经济,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累计达到1.9亿元,今年集体经济收入最高的村76.57万元,年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全部消除。县财政每年列支300万元以上,不断提升村级阵地服务功能。强化人才支撑,围绕发展主导产业,选派66名科技特派员组建9支专业团队,开展跟踪指导服务。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工程,年内举办各类人才培训班392期,培训25258人次。接续实施大学生养羊“三年千人培训计划”,累计培训安排未就业高校毕业生839名。

  健全体制机制,激发乡村振兴动力。按需培训提能力,坚持把增强乡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本领摆在重要位置来抓,让其有“向前”的意识,更有“上手”的能力。围绕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主要职责,对新任村党组织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进行全员轮训,县委书记授课,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专题授课,收到了良好效果。提高待遇添动力,将村级办公经费提高到5万元,为每村设立了2万元的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将“一肩挑”村干部报酬提高到4.5万元,其他村、组干部报酬分别提高到3.4万元、1.14万元,激发村组干部内生动力。改善条件激活力,为251个村全部办起了小食堂,并为每个驻村帮扶工作队每年下拨生活保障经费2万元。扎实推进乡镇“五小工程”和周转房建设,乡镇干部工作生活条件得到全面改善,营造了安身、安心、安业的工作环境。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16:48 来源:甘肃党建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