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112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共产党员手机版

  星期五 农历十月廿二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

  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

  >吸引大学生回乡干事创业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中华民族是世界上古老而伟大的民族,创造了绵延五千多年的灿烂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一八四〇年鸦片战争以后,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告终。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但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

  【手机短评】

  “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

  ----------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强调“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为民情怀和价值追求。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新中国70多年波澜壮阔的历程向世界再次证明:发展则民富,民富则邦兴。当年吃不饱肚子,如今“想吃细粮就吃细粮,还能经常吃肉”,陕北梁家河的变迁见证了摆脱贫困、奔向小康;当年海边渔村,如今崛起为现代化都市,深圳用40多年书写了特区发展的奇迹……因为“中国之治”迸发的强大力量、经济快速发展积累的厚实基础,当代中国创造了无数传奇,令世界瞩目。近年来,“中国之治”成为中外学者研究的热门。究其原因,在于背后的“中国之制”成功应对无数风险挑战,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独立自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刻写下一个又一个“现代化关键词”,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从“现代化的迟到国”到“世界现代化的增长极”的转变。在全球仍面临严重发展困境的当下,中国的探索和实践不仅深化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对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的认识,也为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其他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人类社会已被深刻改变,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增强信心、勇气、担当,同舟共济、携手前行,聚焦发展、团结发展、共同发展,我们一定能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乡村振兴】

  吸引大学生回乡干事创业

  ----------

  “老张家小子真争气,上大学学了本事又回老家,这一年带领咱村干了不少大事!”在辽宁省东港市龙王庙镇南围村,村民们交口称赞的“老张家小子”叫张俊平,在东港市实施的乡村人才振兴“归巢行动”中应聘回村工作,村级换届选举中,他当选村党总支书记。去年,东港市开始实施“归巢行动”,鼓励引导东港籍高校毕业生回村工作。仅一年,就有233名大学生回乡,实现了全市206个行政村“全覆盖”。在2020年村“两委”换届中,18名回乡大学生进入村“两委”,其中两人当选村党组织书记。返乡一年,张俊平发挥土木专业特长,对全村15个村民小组的基础设施进行踏勘测量,组织实施2500亩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彻底解决村民灌溉难、运粮难问题;免费为55岁以上的村民家庭提供软枣苗,指导发展庭院经济。他用实绩证明了自己,也得到了村民的普遍认可。全市回乡大学生都干劲十足,有的发展草莓、软枣、蓝莓等特色产业,有的带头利用电商销售本地特色农产品……“实施乡村人才振兴‘归巢行动’,就是要建立一支年纪轻、学历高、素质强的村干部预备队,激活乡村振兴的‘人才引擎’,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储备、力量支撑。”东港市委书记姜乃东说。

  【图说中国】

  “云端”风电场

  ----------

  江西省瑞昌市洪下乡蜈蚣山风电场在朝霞、云海的映衬下,展现出一幅美丽画卷。(下图)近年来,瑞昌市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推动能源低碳转型,一座座风车迎风旋转,将绿色能源输入千家万户。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1月26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1月19日在北京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百年初心〗为您讲述“最美奋斗者”、吉林省汪清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金春燮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党史故事精粹》(第16集)——清水塘边的播火岁月。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19:1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