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聚焦“四个一线”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聚焦“四个一线”,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资源沉到一线,建设“强村作战部”

  一是干部资源到乡村聚合。区委领导带头联系3个中心镇、7个乡村振兴示范村,选拔534名优秀干部进入镇村班子,平均年龄分别降为36.1岁、42.3岁。择优选派75名驻村干部、26名选调生到村任职。二是行政资源向乡村下沉。统一设置乡镇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办,下放区级行政权力44项,下沉市场监管等部门人员82名,赋予乡镇派驻人员指挥调度、绩效考核等权利,增加乡镇编制77个。三是保障资源为乡村服务。坚持“六个一批”盘活镇村闲置资源4.7万平方米,推进37个村级阵地规范化建设,村党组织工作经费提高到每年10万元,实施农村带头人学历提升项目,大专以上学历的村党组织书记达45%。

  人才引到一线,做优“兴村硬支撑”

  一是精准回引广聚人才。实施“果城人才”回引工程,招引电商、农旅等紧缺人才1800余人,引进“国家万人计划”周常勇领军人才团队入驻川渝柑桔种业园,回引企业家、退役军人等478人。二是校地合作联动育才。开办乡村振兴培训学校,配套3000万元培训资金,联合西华师大、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市农科院等高校院所,开展创业就业、职业技能培训1.5万人次。三是搭建平台人尽其才。重点打造芦溪天仙谷、双桥中蓉等3个农旅基地,创建双桥、金台2个市级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园,建成果海酒村、幸福怡家等12个乡村人才示范点,落实10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乡村人才给予高层次人才同等待遇。

  产业抓到一线,强化“富村主引擎”

  一是“一区三线”优化发展版图。将片区党建融入“多规合一”乡村规划,构建“1个中心主城+2个中心集镇+1个特色集镇”城乡发展新格局,实现都市现代农业“东线”、特色产业“中线”、山水田园“西线”抱团发展。二是“五种模式”创新发展路径。探索特色产业增收、资产利用增值、公共服务盈利、参股投资分红、以奖代扶激能“五种模式”,集体经济组织收入达5万元以上的60个、10万元以上的15个,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三是“三大机制”增强发展动力。制定村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管理使用15条措施,推行村干部“基本报酬+工作补助+考核绩效+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报酬制度,每年按经营性纯收入较上年新增部分的10%—15%提取奖励资金,打捆使用涉农资金、产业发展资金等7.5亿元。

  治理落到一线,释放“治村正效应”

  一是“网格化”终端见效。整合综治、警务、民政等现有网格重新划分镇村综合网格86个,组建镇村应急队伍116支,平均每个乡镇新增警力3名、司法助理员1名。二是“一体化”群众有感。深入实施城乡医疗卫生、环境整治、通讯网络等“七个一体化”,7000余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全部享受“免费午餐”,近1000名乡村教师全部免费享受“幸福公交”。三是“示范化”全域提升。开展乡村治理示范创建行动,建成幸福美丽新村86个、省级“四好村”34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4个、全省首批乡村治理示范村镇2个,鱼池寺村成功创建全国首批乡村治理示范村。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8日 17:14 来源:“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