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党建引领“村社共建”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21年,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高官庄镇老小庄村62户农民的126亩土地,集中交给了高官庄供销社进行土地全托管,助力农民致富增收。

  涿州市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市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职能作用,优化基层社网络布局,采取供销社+基层社+村两委+农户“四位一体”联合合作模式,整合农村生产要素、服务资源,培育新型农业服务主体,大力开展土地全托管服务,着力破解土地撂荒难题。

  针对农户们的种种疑虑,高官庄镇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干部进行政策宣传、引导,老小庄村党支部书记王维通过效益分析,给村民算了一笔实实在在的账:个人种不算人工每亩1500元成本。托管1300元,降低成本200元,并减少了劳动用工。同时,除每亩地多收益的180—240元外,不必务农,农民可就近打工。此外,对于金融难题,高官庄镇和市供销社积极与建行涿州支行、财产保险公司对接,争取惠农金融产品扶持,创新推出了“土地托管贷”,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程实时监管,真正做到专款专用。

  涿州市以“村社共建”为载体,通过土地托管,成立“农业施工队”,把农村大量进城务工农民的责任田托管过来,发挥供销合作社农业主渠道作用,实现企业种地,规模经营,激发乡村土地资源要素活力,推进党建引领和供销合作社“造血”功能深度融合,促进农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17:21 来源:保定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