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红雁队伍”增动力 乡村振兴添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永建支书带着大家把杜寨蜜瓜发展成了兰考名片,这就是给群众办实事,他就是我们村的‘明星’!”11月19日,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葡萄架乡杜寨村返乡创业青年贾建雨说。

  针对今年村“两委”换届中发现的选人难、后备干部不足、服务群众能力不强等问题,兰考县把建强村级干部队伍作为提升基层为群众办实事能力的有力抓手,创新开展村(社区)“明星党组织书记”评选,聚焦建强乡村振兴“红雁队伍”,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给农村党组织书记增动力,让乡村振兴添活力,为群众办实事有效力。

  为了提升“明星支书”的“含金量”和群众认可度,兰考县把为群众办实事、为群众办好事作为评选的重要依据,通过乡镇初审看资格、实地查验看实效,让评选出的“明星支书”有说服力、有吸引力、有影响力。第一阶段乡镇初审后上报初选名单到组织部门,第二阶段组织纪检、信访、公安、法院、检察院等相关部门,对各乡镇(街道)上报的推荐对象进行联合审查,高标准高要求是主基调,公平公正公开是基本原则。

  “打机井解决生产灌溉难题,‘时间银行’解决干群关系难题,发展集体经济解决组织没钱办事难题,其实农村的工作就是服务好群众、为群众办实事。”联合考核组在实地查验工作成效时,三义寨乡付楼村党支部书记赵六红说道。付楼村从基础设施差、“两委”班子能力不足、党组织软弱涣散,到如今村容村貌大变样、干群关系和谐融洽、产业发展红红火火,群众说起赵六红都讲了同一句话:“把事儿办进了我们心里!”

  兰考县村(社区)“明星支书”评选采取“半年初审+年终总评”方式进行,通过综合两次评审成绩,最终评选出10名四星、20名三星、30名二星、40名一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乡镇事业编制人员招聘考试时,按照不同的星级,给予评选出的“明星党组织书记”适当加分。对于特别优秀且符合任职条件的,在充实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时优先考虑、畅通晋升渠道。另外,在生活上突出关心关爱,对于“明星支书”给予购房优惠,帮助解决子女(孙子女)就学难题,让他们充分感受到政策激励的力度,在农村基层党组织营造创先争优、争当“明星”的干事氛围。

  目前,上半年初审工作已经结束,共141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与考核,许多像李永建、赵六红一样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都在考核名单之中。“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农村党组织书记处在乡村振兴主阵地和服务群众第一线,抓好这支队伍,就抓住了关键。”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说。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17:47 来源:河南党员教育服务网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