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聚焦“四色”发力促进乡村振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焦“红色”“绿色”“古色”“金色”发力,有效促进乡村振兴。

  传承红色基因

  走进位于北湖区鲁塘镇陂副村邓华将军故居,苍翠的樟树和茵茵芳草与古朴的青瓦灰墙相映衬,宛若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田园画卷。

  “修缮后的邓华故居陈列馆规模更大,达到520平方米,可以展出更多历史文物和档案资料,让后人更多地了解邓华将军的生平事迹。”北湖区档案馆负责人介绍。

  为增强革命精神铸魂育人的精神动力,北湖区对邓华将军故居进行修缮和重新规划设计,并将陂副村列为全省红色乡村振兴示范村来打造。同时编写《红色北湖》党员干部教育乡土教材,打造以邓华将军故居为核心,打造龙广洞苏区、十八红军烈士墓、太白洞烈士陵园等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把传承红色基因与新时期干部党性教育结合起来,使红色资源成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鲜活教材,切实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激发他们投身乡村振兴干事创业激情。

  发展绿色产业

  北湖区仰天湖大草原,位于海拔1300多米的高山之巅,是中国最南端、最生态、最多样、最凉爽的高山草原,是绝佳的避暑休闲胜地。7月30日,2021年湖南省(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在仰天湖大草原开幕,焕然一新的大草原吸引了省内外游客、媒体、旅行商纷至沓来。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兴旺。近年来,北湖区大力推行“党建+产业”融合模式,引进专业企业开发管理,推动绿色产业发展。依托空港区域优势,按照“村党组织+合作社+产业+土专家”发展思路,沿西河串联小埠、塔水、三合、招旅等地,打造集体育运动、民俗文化、康养健身、农业产业为一体的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带,华塘镇吴山村党总支引进能人专家6人,打造了草莓种植、特色蔬菜种植、水产养殖、沃柑种植、千亩茶油、泥鳅养殖等6个示范基地。依托仰天湖大草原、小埠、万华岩、四清湖等绿色资源,依托村级党群阵地设置绿色生态游、古色探秘游、暖色康养游、体育休闲游等精品线路,推动民宿、自驾游等新业态的发展。据了解,仅今年以来,北湖区引进文旅项目7个,投资达36亿元。

  保护古色文化

  “开天辟地革命人,南湖红船定乾坤……”在安和街道下凤村乡村舞台上,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郴阳花灯小调”第五代传承人陈小兵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在田间地头,闲暇在家的村民们也纷纷走出家门,驻足倾听。

  为了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传承并享受传统文化成果,北湖区坚持党建引领农村优秀戏曲曲艺和民间文化的传承发展,鼓励各乡村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活动。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在传统节日和农闲时节开展乡村文体节、农民运动会、广场舞比赛、山歌比赛等活动,实现“组织搭舞台,群众唱主角”。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打造“水月北湖”文艺周品牌特色,开展系列文艺演出、非遗展示展演等活动,将文艺节目及群众喜爱的昆曲、花鼓戏、黄梅戏等,送到集市圩场边和田间地头,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打造家门的“文化圈”。

  提升金色服务

  “过去我们村里家家户户打麻将、扯胡子,现在全村67户家庭找不出一台麻将机和一副字牌了”,华塘镇塔水村5、8组村民感叹道。

  近年来,北湖区不断建立健全党全面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以提升党组织服务能力为抓手,实现社会有效治理。推动村民自治,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指导全区91个村建立村民理事会,制定或修订“易记、易懂、易行”的村规民约,并将规范建房、村容保洁、道路维护等乡村振兴任务细化分解到户到人。整合优化农村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职责,建立网上服务站点,打造“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形成完善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大力建设平安乡村,推进“一网治理”、农村“雪亮工程”,落实“一村一辅警”全覆盖,形成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综治治理体系。重视道德标杆建设,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评选表彰活动,深入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形成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17:47 来源:红星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