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荣成市:构建“四联共建”机制 为群众办好实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21年以来,山东省荣成市主动适应农村发展新形势,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引领,探索推行农村区域化党建,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构建“四联共建”机制,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党员联管”聚民心,将组织建在片区。把区域性党组织作为加强管理、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设立乡村后备力量培育中心,每季度组织党员联合开展1次集中学习培训,推动535名村级入党积极分子、678名后备力量在片区锻炼成长。片区统筹设立环保督察、矛盾化解、便民服务等责任区、示范岗,按照职业相同、兴趣相似的原则,安排每名无职党员联系5~10户群众,统一考评标准,每月公布考评结果。

  “志愿联合”察民情,将活动放在片区。依托区域性党组织形成的人员力量优势,把区域内志愿者细化为医疗义诊、心理辅导、家政服务、矛盾调解等类别,坚持哪个村有需要就到哪个村服务,通过整合志愿力量,促进村级工作提升。与12家城区专业志愿服务团队结对,将志愿服务力量引入农村,常态化开展扶贫助弱、关爱老人、便民服务等18项志愿服务,有效推动区域内公共服务均衡化,同步带动农村志愿服务力量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全市共有农村志愿者近16万人。

  “信用联建”聚民力,将工作落实在片区。以区域性党组织为单位,将各村村规民约最大限度统一,建立区域性信用管理考核办法,把辖区内党员群众的言行纳入同一考评体系,安排专人采集运用信用信息,每月结合民情月报,将结果在整个区域内通报。统筹区域内“信用基金”,明确奖惩措施,每季度召开1次信用表彰大会。创新设立便民修理点、义务理发室等信用应用场景460余处,引导群众发挥特长、互相帮助。

  “诉求联办”解民忧,将实绩亮在片区。建立区域性党组织村情民情研判机制,发挥优秀党组织书记威望高、能力强的优势,组建“老党员帮帮团”“老干部调解室”等100多个调解组织。区域性党组织牵头、指导相关村答复群众诉求,压实诉求办理村级主体责任。对群众关注度高、较难解决的事项,督导村党支部书记第一时间与诉求人见面了解情况,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承诺办结期限,并提前防范可能出现的问题,目前已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400余个。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17:50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