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内蒙古赤峰市:“三抓三促”让“党课开讲啦”活动落地见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为载体,不断优化党课内容、丰富党课形式,探索加强和改进党课教育的新路径,着力提升党员经常性教育质量。通过抓顶层设计促规范、抓课程内容促精品、抓质量形式促学习,实现“党课开讲啦”活动落地见效。

  以强化组织领导为关键,优化顶层设计,切实做好精品党课展播活动统筹谋划工作

  活动开展以来,注重强化组织领导,优化顶层设计,强力推动落实。一是明确“讲什么”。党课内容彰显政治性,立足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任务,讲政治理论、形势政策、革命传统、民族精神和实践经验。二是明确“谁来讲”。各旗县区委组织部和各市委直属党(工)委,围绕选好党课主题和主讲人,突出领导干部讲理论、党组织书记讲做法、普通党员讲体会,严把政治关、质量关,坚持优中选优,真正把政治性强、形式新颖的党课选出来,让广大党员在党课中受教育、受洗礼、受启发。三是明确“怎么讲”。以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为主,紧贴地区、行业、领域等特点和基层实际,充分运用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远程教育站点演播室、“党建直通车”视频教育系统、红色教育基地、生产车间、田间地头及符合行业特点的场所,灵活采取讲座访谈、情景互动、经验交流等方式讲授。活动开展以来,赤峰市系统谋划制作精品党课128部;在赤峰玉龙先锋微信公众号开设精品党课专栏,播出50期共100部,累计观看达97万人次;向上级组织部门上报16部,其中2部被共产党员网展播。

  以精准定位为先导,突出自身特色,切实推动精品党课展播活动有序开展

  赤峰市通过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讲党史知识,党员领导干部、党校学院专家讲创新理论,基层党员讲示范带动,推动活动走深走实。一是围绕党史知识讲。通过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进行革命、建设和推进改革开放的光辉历史、成功经验、优良传统以及在守初心、担使命伟大实践中凝聚形成的精神,热情讴歌革命先辈先烈、英雄人物和先进模范的光辉事迹,探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二是围绕创新理论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感悟思想伟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三是围绕工作实际讲。一堂好党课,要更多地聚焦党员干部们关心的理论问题、现实问题、热点问题。赤峰市紧紧把党课内容与工作实际相结合,既站在政策理论的高度,又把理论生动地阐述出来,把革命事业的“大学问”融入到支部党课的“小课堂”里,让党员听得进去、理解得到、运用得了。通过讲党课,切实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中的难题,让广大党员干部从党课中汲取营养、获取动力。

  以落实形式要求为重心,严把质量标准,切实发挥精品党课教育实效

  一是严格把关。市委组织部明确专人对精品党课讲稿进行前期指导,对精品党课视频进行后期审核。立准“靶子”定目标,把好选题,明确什么人讲什么课;瞄准“靶向”不偏移,把好内容,明确不同课程表现不同内容;射准“靶心”展成效,把好质量,明确党课拍摄形式、格式,确保每堂党课都是精品。

  二是创新形式。开展红色资源体验讲,充分利用全市现有的红色资源,把党课搬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广泛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党史故事等拓展体验活动,让烈士事迹和革命历史成为党课的生动教材;开展田间地头现场讲,针对一些农村党组织党员人数多、分布散且种养植户居多等情况,将党课地点由固定会议室向农家院、田间地头、种养殖小区延伸,组织党员深入田间地头,让党员在家门口听党课、受教育、学技能;开展指尖课堂线上讲,利用赤峰玉龙先锋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创建“精品党课”专栏,适时更新党课内容,扩大学习范围,增强学习时效,让广大党员在闲暇之余通过掌上移动端接受教育。

  三是营造氛围。精品党课播出后,赤峰市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把身边的精品党课转化成自身的能力本领。线上移动端自主学,通过赤峰玉龙先锋微信公众号精品党课专栏,打破时间、空间、场地壁垒,确保学习教育不断线、不断档。研讨交流集中学,通过畅谈学习体会,交流学习感悟,分享心得收获,从中查找工作不足,聚焦问题短板,推动工作落实。撰写心得体会深入学,结合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岗位,通过撰写心得体会,谈认识、谈感想、谈体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精品党课展播活动走深走实。通过高质量的党课内容,吸引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主动关注、认真学习,活动中发布在线留言信息670多条,撰写心得体会960余篇。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08:53 来源:北疆先锋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