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项举措”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提质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党课是“铸魂补钙”“提神醒脑”的精神大餐,让党课真正深入人心、寓教于乐,是党员教育工作的必答题,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通过主动引领、合理分解、整合资源、不断拓展“四项举措”,大力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在带动制作、定点寻找、广泛征集上下功夫,真正让党课起到“输血”的良好效果。

  主动引领,拍摄制作优秀党课“打样子”。在制定下发《全市“党课开讲啦”活动实施方案》的同时,拍摄制作样板党课《初心“坚守”》,要求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将活动开展与严格组织生活结合起来,按照下发的样板党课规格拍摄制作优秀党课。通过提要求、打样子,让基层对照文件精神观摩优秀党课作品,完成拍摄、制作,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合理分解,动员各类师资力量“齐发力”。为充分挖掘优质师资力量,乌兰察布市委组织部向各旗县市区、工委征集党课名师库,包含机关党员干部、党校教师、高校名师、社区书记、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企业党员等,并通过向各领域征求意见,从中选出有代表性的师资力量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将优秀党课在全市范围内展播,极大提高授课教师的积极性。此外,为防止遗漏优质资源,乌兰察布市委组织部面向各旗县、工委、高校党委及党校征集优质党课,并按照“成熟一课制作一部”的模式,收集党课37部。通过优质师资带动力量,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党课开讲啦”活动热潮。

  整合资源,成立党课评选团队“选精品”。党课的拍摄和制作要兼顾严谨和新颖,对精品党课的选拔需要下大力气。乌兰察布市以举办党员教育培训班为契机,聚集从事党员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组成评选团队,将评选出的优秀党课纳入党员教育精品课程库,特别优秀的逐级推荐上报。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大家相互学习借鉴,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不断拓展,持续下大力气开发“新成果”。党课的拍摄和制作是一项长效工程,要在不断发展中创新方式。下一步,乌兰察布市将积极探索开发更加新颖的讲课内容和讲述方式,让农村党员在田间地头讲,让先进典型在生活圈里讲,让鲜活的人物故事以表演的形式讲,让艰苦岁月以参与沉浸的方式讲;让党员恳谈座谈成为交流党课,让党员承诺践诺成为实践党课,让红色电影展播成为观赏党课。最终,让党员干部形成想参与、愿意听的氛围,让党课真正“活起来”“有效果”。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08:56 来源:北疆先锋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