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省三亚市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场场反响热烈的宣讲,一系列有广度、有温度、有力度的特色活动,一件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民生实事……海南省三亚市各级党组织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切实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营造浓厚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听了宣讲更有干劲了,相信大家勤劳打拼,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11月中旬,“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党史学习教育百姓理论宣讲团全省巡回宣讲活动”走进三亚,现场听众反响热烈,《一位脱贫户的入党申请书》《用一生丈量税收初心使命》《一根竹条》……语言朴实,老党员、模范人物的感人事迹发生在大家身边。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三亚,从社区到乡村,从机关到学校,一场场宣讲深入透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增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南岛居,天涯区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南岛居第二党支部所在地之一的苗族村庄扎演队,向苗族同胞们开展“党史故事大家讲”的党史学习教育,花草环绕的苗家小院里,不少党员群众穿上自家手工绣制的苗族服饰,围坐一圈,认真学习党史。

  在天涯区,由教师、青少年、基层干部、“候鸟”、先进典型人物等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百姓宣讲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业知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自身工作经验选定宣讲内容进行全面讲解。

  三亚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开展贯穿全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主动对接省委宣讲团专家来三亚开展宣讲;开展市级领导宣讲;开展各级党委(党组)宣讲;开展面向“两新”组织宣讲;开展“百场宣讲进基层”;开展进村(居)宣讲;开展“4个100”宣讲。通过形式多样的特色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政策宣传、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结合起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到群众心坎上,让广大基层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三亚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新标杆的强大动力。

  办实事解民忧见成效

  在育才生态区,“定制公交车”每周五下午放学时段开行,点对点接送,让雅亮村、雅林村、明善村的120多名学生在校门口就能坐上公交车回家,解决了不少家长头疼的学生乘车难题。这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从偏远乡村的学生乘车到蔬菜供应,从社区便民惠民设施到政务服务提升,一桩桩解民忧的实事,彰显着三亚正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效。

  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实际行动回应社会关切,是三亚把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落实到为民办实事之中的重要举措。落实市领导信访日接访日制度,定期接待上访群众,协调化解信访积案;分类施策,解决房地产项目办证难历史遗留问题;多措并举平抑三亚肉价、菜价;健全“一鹿快办”政务服务体系,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就业服务事项实现“一窗通办”,提质增速服务群众……三亚广泛征集“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清单,认真梳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三亚坚持把办实事、开新局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全过程,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实际行动,推动三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温度。

  内生动力促发展开新局

  百年成就鼓舞人心,历史使命催人奋进。

  如今的三亚,正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三亚CBD,工程施工许可证和工程规划许可证均按照告知承诺制实现极速办结。” 今年以来,三亚中央商务区全面深入贯彻特别极简审批改革要求,探索打造“商鹿通”党员先锋服务品牌,构建“审查师”+“审批官”+“商代表”模式,成立企业服务中心,组建专职企业、人才服务队伍,实现工程项目建设“五替两减三提速”,承接省、市下放的涉及资规、住建、发改等89项审批事权,平均办件用时由改革前的20天压缩到现在的2天,审批效率提高90%。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能力,崖州湾科技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设立“办不成事”督办窗口,为群众和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将“办不成事”转变为“办成实事”,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堵点”“难点”等问题,并及时办结和反馈结果,更好地提高办事效率,切实提高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这一切不仅出现在重点园区,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推进等各个方面,都正在发生。三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百年党史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坚持学史力行,加强成果转化,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三亚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17:23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