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朱德与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朱德同志在毕生奋斗中表现出来的思想品德和精神风范,是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是朱德同志诞辰135周年纪念日,分享一篇纪念朱德同志的文章,共同缅怀伟人。

6

朱 德

1886.12.1—1976.7.6

  过去我们写领袖人物,多写他们叱咤风云、金戈铁马的一面,少写他们诗情画意、温文尔雅的一面。这里,我想写写朱德同志喜爱的花,从一个侧面展现他的高贵品质和人格魅力,同时也表达我们对朱德同志的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

  很多人都知道朱德爱兰花、养兰花、护兰花的故事。

  一位功勋卓著、德高望重的开国元帅,为何偏爱那幽香清瘦的兰花?

  一种说法是根据朱德自述,当年他去投考云南讲武堂,一路上看到一种白色的花很漂亮,当时并不知道那是什么花,别人告诉他是兰花,他就挖了两株带在身上。从此,他就喜欢兰花了,与之结下不解之缘。

  第二种说法比较常见,兰花寄托了朱德对湘南起义时妻子伍若兰的深切怀念。

  1929年2月1日,红军途经江西寻乌时,遭国民党军一个团包围。朱德率警卫排与敌展开决战,伍若兰为保护朱德与毛泽东等军部首长的安全,率战士从敌人侧翼进行突击,将火力引向自己。朱德和毛泽东等军部领导脱离了危险,伍若兰却陷入敌人重围之中,弹尽负伤被俘,押往赣州。八天后,这位年仅26岁的巾帼英豪,在赣州被敌军杀害,她的头颅被押送到了湖南长沙城示众。她的英勇牺牲令朱德十分悲痛。朱德曾向美国作家史沫特莱介绍,伍若兰是一位坚韧不拔的农民组织者,是一位又会宣传又能打仗,能文能武、智勇双全的难得女子。

  朱德一生写了40多首吟咏兰花的诗,其中,新中国成立后重上井冈山的那首堪称佳作:

井冈山上产幽兰,

乔木林中共草蟠。

漫道林深知遇少,

寻芳万里几回看。

  细品诗中后两句,让我们体味出老帅心中的那份深情和怀念。

  第三种说法目前知道的人不多,值得在这里一提。朱德的外孙刘建将军曾对我说,在特殊年代的一个特定会议上,一位老同志对朱德说,人不得志时喜欢兰花。朱德说,你说我不得志,我就不得志吧!这段简短对话,意味深长。面对“文革”期间有人对他的污蔑、攻击,这位曾被毛泽东誉为“度量大如海,意志坚如钢”的铮铮铁汉,巍然屹立,不为所动,晚年仍与兰花为伴,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 07:20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