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113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共产党员手机报

  星期二 农历十月廿六

  >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

  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

  >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党建添动力 发展有活力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内,中国和53个非洲国家国旗以及非洲联盟旗帜组成的旗阵恢弘大气、热烈奔放,昭示着中非历久弥坚的友好情谊。(下图)习近平发表题为《同舟共济,继往开来,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非开启外交关系65周年。65年来,中非双方在反帝反殖的斗争中结下了牢不可破的兄弟情谊,在发展振兴的征程上走出了特色鲜明的合作之路,在纷繁复杂的变局中谱写了守望相助的精彩篇章,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了光辉典范。

手机报

  >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向第三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致贺信。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建党之初和大革命时期,党制定民主革命纲领,发动工人运动、青年运动、农民运动、妇女运动,推进并帮助国民党改组和国民革命军建立,领导全国反帝反封建伟大斗争,掀起大革命高潮。一九二七年国民党内反动集团叛变革命,残酷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由于党内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思想发展为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并在党的领导机关中占了统治地位,党和人民不能组织有效抵抗,致使大革命在强大的敌人突然袭击下遭到惨重失败。

  【手机短评】

  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近年来,基层作风建设走向深入,基层干部队伍的责任心、执行力得到群众认可。但在一些地方,基层干部忙闲不均、人员闲置的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调查发现,闲下来的基层干部呈现出多种类型,有的人习惯做甩手掌柜、有的人以“不懂电脑”为由推脱分内工作、有的人怕担责不敢多干……如何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形成人人担当、人人尽责的局面,是基层治理必须回答的课题。基层工作头绪多、任务重,总体上看,大多数基层干部常处于辛苦、忙碌的工作状态。一些地方出现人员闲置的情况,和地方上对干部的管理机制不够健全、既有制度执行不到位有很大关系。这些现象对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产生了消极影响。长此以往,不仅会带坏工作风气、造成不良影响,更有可能贻误发展机会、损害群众利益。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正确的用人导向,是对干部最直接、最有效的激励。比如,通过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使考核结果与干部的选拔任用、评先评奖等挂起钩来,让有为者有位、让无为者失位;通过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更准确地把握“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让实干者得实惠。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方能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

  【基层党建】

  党建添动力 发展有活力

  ----------

  安徽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规模最大的“尚百商圈”拥有约1500家中小微企业,各类从业人员聚集,如何凝聚力量,让商圈更高质量发展,党建是最好的纽带。为此,合肥经开区莲花社区党委专门打造“尚百党群服务中心”,以此构建“组织共建、活动共联、发展共商、品牌共创、大家共治”的商圈发展新模式,打造党建助力商圈发展的服务链。莲花社区丹霞居民区党委书记李长青说,尚百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以来,汇集了工会、银行、工商部门等多方资源,并举办了“益企诊所”“益企下午茶”等活动,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助力。成立党建联盟,共享党建经验,企业之间携手互助;打造共商、共建、共享、共治的商圈……作为安徽省规模最大的工业区,合肥经开区以党建引领发展的管理经验还有不少。今年夏天,正赶上消费旺季,晶弘电器有限公司的新款冰箱订单数量大增。为了缩短量产周期,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和研发骨干组成技术攻关小组开发新产品,仅用时30天,开发周期比原计划提前了5个月。“有党组织引领,企业发展更有活力。”晶弘电器党支部书记李琦介绍,他们将质量管理工作与企业党建相结合,对党员实行积分管理,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据了解,在企业党建助推下,合肥经开区保持经济高位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实现GDP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三。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 17:5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