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120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十月廿八

  >习近平向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
  成立20周年致贺信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

  【要闻简报】
  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成立20周年致贺信。

  【党建要闻】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1日在中央组织部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陈希紧紧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决议》精神,从深刻认识全会作出历史决议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从进攻大城市转为向农村进军,是中国革命具有决定意义的新起点。毛泽东同志领导军民在井冈山建立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古田会议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随着斗争发展,党创建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和湘鄂西、海陆丰、鄂豫皖、琼崖、闽浙赣、湘鄂赣、湘赣、左右江、川陕、陕甘、湘鄂川黔等根据地。党在国民党统治下的白区也发展了党和其他革命组织,开展了群众革命斗争。然而,由于王明“左”倾教条主义在党内的错误领导,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不得不进行战略转移,经过艰苦卓绝的长征转战到陕北。“左”倾路线的错误给革命根据地和白区革命力量造成极大损失。

  【手机短评】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
  “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同志发表《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1945年,党的七大正式把“为人民服务”写进党章,明确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共产党人的行动准则。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顽强奋斗,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前,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所有党员干部时刻要牢记,无论手中的权力大小,都是人民赋予的,它只能用于为人民服务,为群众做事。必须做到不为名所缚,不为物所累,不为利所驱,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力争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基层党建】
  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
  ----------
  产业园区是生产力发达、产业集中和人才集聚的区域,如何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串珠成链,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近年来,威海高新区探索建立产业链党建联盟,着力探索“两新”组织党建新路径。威海高新区以国企党委为主导,区直部门单位、高校院所、社会组织等多方共同参与,组建了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产业党建联盟和激光打印机产业党建联盟,充分发挥龙头产业辐射带动作用和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党建联盟聚焦“党建链”服务“产业链”,下辖党委4个、党支部72个、党员1500余名,实施产业链企业技能大比武、党员认领攻关项目等制度,提出“明星提案”、“创新点子”120余件,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近亿元。为破解企业沟通壁垒,开设“书记论坛”、“产业链党建联盟议事厅”,组织联盟党组织书记座谈交流,邀请相关职能部门、科研院所等,集中商议企业在融资、土地、技术等方面的问题,为联盟企业发展出谋划策,破解难题。同时,建立“链长制”工作推进体系,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任链长,逐一对应核心供应链企业,构成服务“链条”。“链长制”成立以来,先后深入企业调研170多次,协调解决问题300余项。在党建联盟的组织协调下,威海高新区打破了原来竞争企业间的隔阂、无关联企业间的零沟通,形成了“链链共赢?心心相印”的链条效应,使生产力得到有效释放,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图说中国】
  瓜蒌丰收 农民增收
  ----------
  11月29日,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章集街道王圩村瓜蒌丰收,瓜农们采摘成熟的瓜蒌。(下图)近年来,章集街道注重发展高效农业,特色产业竞相落地生根,不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而且促进农民增收。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 18:4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