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干为民践初心——辽宁省大连市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位于大连市甘井子区的泉水河曾是有名的黑臭水体,虽经多年治理,仍然存在诸多急需根治的问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辽宁省大连市区两级政府把泉水河公园建设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项目,决心彻底改善泉水河周边环境。通过数月奋战、高标准施工,利用海绵城市建设等技术措施,把这里改造成了一处风景秀美的滨水公园。整个泉水河流域业已初步形成城市生态廊道,惠及周边20万居民。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

  大连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学习内容上求“严”,在方式方法上求“新”,在实践行动上求“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践行“两个维护”、锤炼过硬政治品格的生动实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广大党员以百姓所思所盼为努力方向,用心用情解决诸如泉水河治理这些百姓关心的烦心事、困难事,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让学习“深”下去

  高位谋划推动学习教育迈向纵深

  大连市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成立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牵头抓总,17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有效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

  市委常委会通过召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专题会议以及开展集体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市委常委及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赴关向应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市委常委带头参加所在支部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印发《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关于全市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等文件,大连市将党史学习教育细化分解为12个方面48项具体工作任务,形成全市“一盘棋、一本账”,对学习内容、进度安排、学习方式、指导督促等提出明确要求,层层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

  同时,成立9个巡回指导组,印发工作手册,采取走访调研、随机抽查、列席旁听等方式,对12个地区、87个市直部门、3所市属高校、32家市属企业进行了指导。

  大连市将把牢方向导向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牢树立正确党史观;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警醒和政治敏锐性,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管住管好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思想理论阵地,做好意识形态舆情监测预警、综合研判和情况通报,坚决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加强大连市党史资料征集,全面客观梳理总结,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提供大量身边的生动滋养。

  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在学习,目的在教育,关键看成效。大连市坚持学习先行,让党员干部在体会交流、思想碰撞中相互启发、共同提高。

  培训研讨集中学。依托市委党校开办党史系列大讲堂8次,举办“市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5期、市直机关处级领导干部集中培训班6期,培训干部5100余人次;市县两级共举办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培训班708班次,培训干部1.3万余人次;举办大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

  网络课堂随时学。在大连党建网、大连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员思想教育基地网上展馆,组织党员干部用好线上“红色地图”,开展“党课开讲啦·月讲悦听”活动,征集特色党课200余部。依托大连市干部在线学习平台,推出精品课、优质课、特色课,利用本地师资和红色资源开发微党课,组织线上学习培训班次9374个,培训36.1万余人次。

  示范引领深入学。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面向党支部(党总支)和党员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2.6万余场,深学细研4本指定教材。全市2.9万余个基层党组织采取“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21.8万余场次,组织入党宣誓活动10735次,领导干部讲党课9619次,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19692次,先进典型讲党课3042次,51.6万余名党员参加了党史学习教育。

  让学习“燃”起来

  用活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甘井子街道吴运铎广场旁,是大连五二三厂前身——我党历史上早期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大型兵工联合企业大连建新公司的旧址。这里也是“中国保尔”吴运铎战斗和生活的地方。广场占地4000平方米,分红色纪念区、主题教育区、休闲娱乐区、志愿服务区四大区域,可容纳1000人举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来这里的瞻仰者络绎不绝。广大党员在吴运铎雕像前重温入党誓词,深切缅怀军工英烈,感受老一辈军工人爱党爱国情怀。

  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葆本色的生命密码。大连作为我党历史上的特殊解放区、社会主义建设重要基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具有厚重的红色基因、丰富的红色资源。在这里,成立了东北最早的工人政治团体,中国共产党领导了震惊中外的“4·27”大连福纺纱厂大罢工;在这里,生产出了中国第一艘万吨级远洋货轮、第一座海上石油钻井平台、第一台大功率内燃机车;在这里,走出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关向应、抗日英雄金伯阳、“中国保尔”吴运铎……大连市统筹宣传教育、文艺创作、舆论引导,用好用足用活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抓现场教学盘活红色资源。开展“追寻红色印记”主题活动,遴选发布反映中共大连地方组织重要历史事件、发展进程、思想文化的红色地标,引领市民踊跃“打卡”。因地制宜开辟“第二课堂”,推动关向应纪念馆、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改陈布展,融“看、听、思、悟、行”于一体,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分两批向基层推荐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21条红色线路,已利用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6807余场次,22.2万余人次参加。

  抓宣讲阐释讲活红色资源。组建17支市县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面向基层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通俗化宣讲活动3400余场,举行互动交流活动480余场,直接受众超26.6万人次,运用农村“大喇叭”宣讲3.3万余次。创新宣讲方式方法,策划推出“我是党史讲述人”主题活动,在全国首创“报纸名笔+广播名嘴+云直播”的全媒体呈现方式,累计200余万人在线同步收看;举办大连市少年儿童庆祝建党百年特别致敬活动《向往》,36万名小学生在线同步观看。

  抓日常融入用活红色资源。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办好大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等系列展览展示活动,该主题展览被列入中宣部、国家文物局公布的建党百年百个精品展览推介名单;依托公共舆宣平台加大主题公益广告宣传力度,推动庆祝建党百年活动标识、主题景观、宣传制品等融入人们生活场景,让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教育实在基层、热在群众。

  抓文艺创作演活红色资源。大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实地调研市属文艺院团,出台《大连市文艺精品扶持奖励暂行办法》,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党史题材文艺精品。话剧《无风地带》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上演,实现大连市国有文艺院团作品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零的突破,该剧还入选了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

  抓融合传播传活红色资源。统筹调度好各类媒体阵地,推动报、台、网、端、微、屏协调联动、同步发力,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建党百年100张大连面孔”“百姓讲党的故事”“学党史 寻大连红”“百年党史 大连记忆”等9个专栏,全景式呈现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成效,刊发相关稿件2000余篇(条),新媒体阅读量超300万次,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大连篇章。

  让学习“活”起来

  用心用情化解群众“急难愁盼”

  前不久,71岁的长海县居民刘女士突患双肺多发型肺大泡,若在以往,她必须被转到大连市内治疗,不仅增加额外经济负担,还因为舟车劳顿极易加重病情。这一次,按照新的工作机制,大连市内专家紧急上岛,为她成功进行了当地首例全麻型胸腔镜下右肺多发肺大泡切除术。

  为破解海岛群众看病难、应急出行难等问题,今年以来,大连市成立工作专班,把提升长海县群众危重症救治和应急出行能力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的一项内容,积极调配全市财政、医疗、交通等资源,建立起长效保障机制,使得海岛居民这一“急难愁盼”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把学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始终,以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实效检验学习成效。大连市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确立市级层面12个方面52项重点实事项目。聚焦“急难愁盼”,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目前,市级重点实事项目全部按节点推进,全市各级党组织办结群众身边难题1.2万余件。

  擦亮“名片”,解决企业“难心事”。聚焦企业“办事求人”“办证求人”问题,开展“擦亮城市名片专项行动”。

  推出公开“晒权”、规范“用权”、畅通“维权”、建立“找我办”机制、建立全方位监督体系、推进政务服务“审批不见面”等6个方面30项具体措施。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积极推行“容缺受理”,拉长“即来即办”“秒批秒办”“全程网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5个方面提出69项具体改革措施,取消调整行政职权1095项,向金普新区等13个园区首批赋予市级行政职权309项,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纾解“痛点”,办好为民“暖心事”。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推动7.6万余名在职党员到街道、社区报到,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办好群众身边“暖心事”2.4万余件。

  在全市范围开展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区办理服务,累计跨区办理登记业务6449件;实施社保卡办理业务下沉合作银行服务网点办理、社保缴费证明网上打印等惠民措施,在全省率先开通社保卡邮寄到家服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9.7万余人次,为3262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61亿元,稳定就业岗位7.6万个;建立诊疗、检查及治疗一站式就医模式,推出医患联系卡,为80岁以上患者开设绿色通道,为60岁以上行动不便患者提供陪检服务……一系列关牵广大民众切身利益的务实举措,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打通“堵点”,多做基层“安心事”。着眼解决村(社区)负担过重问题及基层特殊群体生活保障问题,推出12项具体措施并积极推动落实。建立社区(村)开具证明事项清单,村级组织开具证明减少到7项,村(社区)挂牌减少到14块。减少社区(村)填报的工作报表,有效减少多头填表和数据重复采集。

  各级党组织还针对基层特殊群体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因地制宜,推出了各类贴心举措。例如,关心关爱一线“苦脏累险”职工,开展高温“送清凉”“两节”送温暖活动;切实维护好快递员、网约工、货车司机、环卫工人、农民工等户外作业群体的合法权益,有针对性实施关心关爱行动,依托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站点)以及医院、银行、商场等设立服务站点,提供微波炉加热、热水补充、桌椅休息等爱心服务7.4万余人次,解决他们没有热水喝、没有热饭吃、没有地方歇脚等困难。

  学史力行践初心。大连市坚持结对帮扶,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市县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调查研究3517次,确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1694个;全市1.8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与困难群众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助解决问题6.2万余个,进一步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情感联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17:52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