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四个“1+1”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效实效长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聚焦“学党史悟思想”的成效,聚力“办实事开新局”的实效,坚持高位驱动“1+1”、学悟联动“1+1”、学做互动“1+1”、长效推动“1+1”,在学习中培根铸魂,在服务中践行初心,在发展中开拓新局,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核”动力。

  坚持高位驱动“1+1”——聚力领航

  坚持高位驱动“1+1”模式,通过“旗委领动+党委(党组)书记推动”,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要政治任务和贯穿工作始终的主轴主线,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发挥领头雁示范带动作用,实施“一级带一级、一级督一级”的高位驱动模式,注重机制建设,强化巡回督导,汇聚发展合力。

  一是组织带动,保障有力。旗委书记任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旗委常委会4次听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汇报。先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工作会议8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23次推动落实。旗委书记带头讲授专题党课,县处级领导在所在党支部带头讲授26堂专题党课。41个党委(党组)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牵头抓落实,带动旗、乡两级党委班子成员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构建了一级带着一级学的新格局。

  二是机制驱动,激发动力。旗委常委会议专门审议通过喀喇沁旗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工作方案和党史学习教育十条纪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规则等制度文件。创新细化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推进表》《重点任务清单》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喀喇沁旗党史学习教育专项督查方案》,划定时间表,绘好路线图,挂图作战,履责践诺。为县处级干部“定制式”发送阶段性工作提醒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高效。

  三是督导促动,释放活力。在全旗各级党组织抽调30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组建6个巡回指导组,对95个单位进行常态化巡回督导,实现基层党组织巡回指导全覆盖。成立旗级巡回指导暗访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流动督导,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坚持学悟联动“1+1”——培根铸魂

  坚持学悟联动“1+1”模式,研悟结合,践悟合一,推动党员干部切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一是坚持“一学+一讲”,推动学习常态化。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坚持每周四下午开办全旗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夜校”,推动县处级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研讨9次。旗委常委会专题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全旗702个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26名旗级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所在支部参与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1214个。坚持宣讲式送学,在学习方式上做文章。将潜心自学与集中学习有机结合,组织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读书班、宣讲报告会、“三会一课”等各级各类专题学习635场次,覆盖6.7万余人次;组建“理论学习轻骑兵”、先进典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队伍,扎实开展“四史”宣讲等主题宣讲750余场次,覆盖6.5万人次。依托微信群,创新推送“四史”学习微晨(晚)报282期。

  二是坚持“一研+一思”,推动学习系列化。聚焦基层党员干部会学实学,学懂弄通,广泛实施“学习+活动”“学习+文艺”等“学习+”模式,通过送学上门、村村响广播、文艺宣传、恳谈会、座谈会、组织社区共建、登录学习强国平台等多元化学习路径,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聚人气、提士气。组织开展各级党史知识竞赛、党史故事宣讲比赛、主题征文,推动以赛促学、以赛助学,推动“研思”结合,寓教于活动之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三是坚持“一主题+一品牌”,推动学习多元化。抓好红色传承主题活动,专题开展“永远跟党走”“唱支山歌给党听”“百姓大舞台”等群众性文艺展演80余场次,线上线下受众110余万人次。组织1.2万名党员干部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启思导行;聚焦青少年群体,深入开展“开学第一课”“习语进校园”“红色故事我来讲”“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等爱党爱国主题活动,启迪心智,涵育情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爱国影片观影活动,在国家公祭日、烈士纪念日举行公祭、祭扫、宣誓活动,砥品砺行。策划“品牌”宣传,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坚持抓好建党百年庆祝活动,配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庆祝建党百年大型主题活动《伟大征程》短视频在北京鸟巢播出;在马鞍山录制的“再唱赞歌给党听”建党百年大型直播活动首播刷屏超2.24亿人次。先后在各级媒体刊发党史学习教育信息314篇条,《在希望的田野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片在新华社客户端浏览量突破100万人次。

  坚持学做互动“1+1”——践行初心

  坚持学做互动“1+1”模式,锚定“群众满意”总标尺,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践行为民初心。

  一是示范带动“1+1”提实效。实施旗委政府推出10件民生实事与县处级领导干部领办事项“1+1”示范带动。全旗29名处级领导、397名科级干部深入基层调研1200余次,收集问题700条,解决实事1200余件。为解决房地产“办证难”历史遗留问题,先后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常委会会议等各类会议15次,完成4531户分户登记工作,为12000余户居民办理房产证。

  二是多元联动“1+1”助发展。实施基层社会化治理与推动高质量发展“1+1”,聚焦群众所思所需,扎实推进矛盾排查化解,协调解决矛盾62起。为退役军人发放补贴26万元,彻底化解60周岁退休退役军人信访事项。推行城乡网格化服务,配备2676名专职网格员,排查化解矛盾隐患800余件。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多渠道整合资金4741万元,拓宽、修缮旅游道路24.67公里;积极推动牛家营子收费站撤销和S206道路修缮。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推出13项专项措施,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每个乡镇协调配发10万元资金用于执法必需品配备。制定老旧小区改造五年计划,明年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殡葬馆建设立项。推动王府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和马鞍山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全方位展示喀喇沁多元文化特色。

  三是党组织推动“1+1”践初心。实施一件实事、一个困难、一次活动对准一个党组织、一个党员的“1+1”,各级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4200余名党员解决群众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社保等实际问题1600余件;7000余名农民、社区党员面对面解决群众出行不便、秋收困难等实际困难1100余个。35个党建联合体合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580个基层党组织8970余名党员开展联建共建活动63次,制定年度计划147项,下沉资金24.8万元,解决各类问题需求110个。针对“一老一小”、生活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累计开展“我帮你”主题党日活动700余次;“我是共产党员、我做到”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参与党员1.7万余人次。开展“慰问困难留守儿童”“尊老敬老迎重阳”等不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40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7400余人次,服务群众超4万人次。

  坚持长效推动“1+1”——常做常新

  坚持立足当下,注重长远,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1+1”建设,为开启新征程、实现新发展提供动力支撑。

  一是探索理论学习“学做结合1+1”有效机制。坚持学做结合,建立健全旗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新机制,推动集体学习由单纯理论学习向学做融合转变。创新旗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后加强集体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社会民生焦点的学习模式,知行统一、践悟合一,深化理论学习成效。

  二是建立健全“督考结合1+1”长效模式。坚持强化专项督查与考核督导相结合,制定了《喀喇沁旗党史学习教育专项督查考核方案》,明确了13大项58小项考核细则,开展单位自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模式;实施党史学习教育“一票否决制”,制定了考核项目具体、考核要求明确、考核内容明晰的党史学习教育督导考核机制,并将其纳入考核体系,明确考核占比,引领工作导向。

  三是凝聚学习与发展“1+1>2”的强大动力。着力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十四五”发展思路紧密融合“1+1>2”的成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产业集聚,产城融合,着力推动肉牛、肉鸭、中药材、设施蔬菜等九大主导产业领航绿色发展;坚持“清新喀喇沁健康生态游”发展定位,着力推动美林谷运动休闲度假区、山戎部落度假区等六大核心景区跨越崛起,成功举办“内蒙古喀喇沁第一届红叶生态文化旅游节”“第六届内蒙古喀喇沁番茄节”和全国首届中蒙药材产业发展大会。其中中蒙药材产业发展大会吸引了全国各地470余家中蒙药材企业,4家企业代表现场签约,70余家企业达成交易协议,推动全旗中蒙药材产业实现增收1亿元以上,进一步促进了文旅融合、农旅融合;谋划打造“一农二融三工”产业发展平台,筑巢引凤,聚力发展,产业发展呈现崭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18:09 来源:北疆先锋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