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120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十月廿九

  >习近平向2021年“读懂中国”
  国际会议(广州)开幕式发表
  视频致辞
  >组织力就是战斗力
  >呵护青年科技人才成长

  【要闻简报】
  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向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在此关头,我们更需要增进思想沟通,促进交流合作,为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一九三五年一月,中央政治局在长征途中举行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并且在这以后使党能够战胜张国焘的分裂主义,胜利完成长征,打开中国革命新局面。这在党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手机短评】
  组织力就是战斗力
  ----------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指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来自于组织建设的科学性。早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党的章程中就规定了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要求是“四个服从”: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四个服从”使全党上下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形成了一个特别能战斗的集体。民主集中制的民主,就是党员和党组织的意愿、主张的充分表达和积极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的集中,就是党的意志、智慧的凝聚和行动的一致。通过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中国共产党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保证了社会主义现代化顺利进行,为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供了重要保障。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要顺利完成这个大考,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只要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

  【人才工作】
  呵护青年科技人才成长
  ----------
  “在脚下这方热土,我们有幸成为保护者、创造者。”陈松作为“博士服务团”成员,来到重庆市南岸区的广阳湾智创生态城,探索行之有效的运营机制。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科技人才会聚重庆市。有人才,更有人才施展才华的舞台。嘉陵江边,有一个设计创意产业园。这曾是一处废旧的老厂房,经过重庆大学的改造,实现了从老旧工业厂区到创新创业园区,再到智慧产业社区的华丽转身。两万平方米的重庆大学设计创意产业园,入驻创业者900余人,近两年签订合同19亿元,老厂房里飞出了“金凤凰”。环大学生态圈的建设,是重庆市青年科技人才政策的缩影。近年来,重庆出台一系列有力举措,为青年科技人才插上腾飞的翅膀。2020年,重庆市出台博士后“黄金18条”政策,建立了全链条、全周期、全球化博士后培养机制。近300名在读博士与设站单位签订了博士、博士后连续培养协议,青年科研人才“蓄水池”逐步成形。为支持留学人员来渝干事创业,实施“重庆市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支持计划”,每个项目每年最高给予50万元专项资助。今年4月,新修订的《重庆市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支持计划实施办法》进一步拓宽了资助范围,对留学人员所办企业的工商登记时间和来渝工作年限不作限制,全年资助项目达137个。更让青年科技人才振奋的,是重庆不断深化的职称制度改革。不将论文作为申报限制条件,突出品德、能力、业绩、贡献评价;向部分高校、医院、企业、科研院所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限……重庆正以更开放的姿态欢迎青年科技人才,搭建起广阔的人才舞台。

  【图说中国】
  柑橘飘香 脱贫致富
  ----------
  近日,长江三峡两岸柑橘飘香,一派丰收景象。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地处长江三峡西陵峡两岸,该县做强特色农业、品牌农业、绿色农业,不断推动柑橘产业取得新突破,实现一年四季都有新鲜柑橘上市。全县约18万人种植柑橘,种植面积超过40万亩,年产量约70万吨,鲜果年产值超过30亿元。下图为秭归县长江边的柑橘。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18:1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