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八个国家宪法日 | 宪法就在你我身边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宪法,全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1982年12月4日,我国现行宪法由第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并公布施行。

  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决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

  有人认为,作为“法律的法律”,宪法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其实不然,从出生到老去,宪法一直在我们身边,在人生的每一个重要时刻,默默地保护和陪伴着我们!

出生

出生

  当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便享有了宪法赋予我们的生命权、自由权、人格权,不容他人侵犯。

  第三十三条 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

  第三十七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

  任何公民,非经人民检察院批准或者决定或者人民法院决定,并由公安机关执行,不受逮捕。

  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或者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禁止非法搜查公民的身体。

  第三十八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法对公民进行侮辱、诽谤和诬告陷害。

上学

上学

  到了入学的年龄,宪法保护我们受教育的权利。

  第四十六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

  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

选举

选举

  当我们年满18周岁,宪法赋予并保护我们的选举权与被选举权,我们可以投出自己神圣的一票,也可以被选任直接参与社会公众事务管理。

  第三十四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工作

工作

  当我们参加工作,宪法保障我们劳动与休息的权利,让我们能够享有更好的劳动条件、福利待遇。

  第四十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

  国家通过各种途径,创造劳动就业条件,加强劳动保护,改善劳动条件,并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提高劳动报酬和福利待遇。

  国家对就业前的公民进行必要的劳动就业训练。

  第四十三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

  国家发展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设施,规定职工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

结婚

结婚

  当到了法定婚龄的我们步入婚姻殿堂,我们的婚姻和我们的小家庭被宪法保护。

  第四十九条 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受国家的保护。

  禁止破坏婚姻自由,禁止虐待老人、妇女和儿童。

  第十三条 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

  第三十九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入公民的住宅。

退休

退休

  当我们已入花甲之年,从工作岗位退休,宪法保证我们的生活能受到国家和社会的保障,赋予了我们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第四十四条 国家依照法律规定实行企业事业组织的职工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退休制度。退休人员的生活受到国家和社会的保障。

  第四十五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国家发展为公民享受这些权利所需要的社会保险、社会救济和医疗卫生事业。

  (以上条文均出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看完这篇文章你是否对宪法有了更多认识呢?试着扫描二维码检测一下自己的学习效果吧!

宪法

宪法日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19: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