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砀山县:驻村工作队多点发力助力乡村振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21年以来,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注重选优配强驻村工作队,引导驻村工作队发挥好在乡村振兴中的“指挥棒”作用,多点发力,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合理选派驻村人员,当好“娘家人”。坚持“派强用好、严管厚爱”的标准,选派综合业务强、党务工作精、实干肯担当、创新思维广、符合村需要的优秀人才驻村,带领全村发展。要求各选派单位从政策、资金、人才、信息、技术等方面加大对选派帮扶村的支持,同时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加大帮扶力度。建立完善关心激励机制,积极落实驻村工作队各项待遇,加强对选派干部的人文关怀和监督管理,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驻村工作队干部,优先选拔重用,真正当好“娘家人”,确保工作队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

  筑牢基层治理根基,当好“宣传队”。高度重视此次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工作,各驻村工作队协助帮扶村选出结构合理、队伍精干、群众认可的“领头雁”。大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全方位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面对面宣讲政策、心贴心交流倾听、手把手落实帮扶、实打实办事解忧,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执行到位。

  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当好“示范员”。进一步深化“志智双扶”激活群众内生动力,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积极动员各类优秀人才投身乡村发展。坚持“乡村振兴,人才先行”,大力发掘和培养服务乡村振兴的“土郎中”“田秀才”,积极吸纳农业种植、畜牧养殖、农田建设、法律诉讼、产业发展和电商物流等方面的人才。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开展调研对接和交流互动,在优势产业、发展瓶颈上找准突破点,因村制宜制定发展规划,增加村集体经济,让帮扶村不仅有好风景,更有好“钱景”。

  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当好“责任人”。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新模式,增强驻村工作队服务意识和使命意识。持续开展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不断提升农村环境整治水平,打造村民幸福生活美好家园。常态化开展多种形式文明创建活动,积极传承发展乡村优秀传统文化。注重在群众中树立威信,协助村民解决困难。积极普及宪法、民法典等知识,引导群众采取正确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乡村善治建设充满活力,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5日 17:29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