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韶关南雄:党员带头办实事 人民群众得实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东韶关南雄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有效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

  党员带头建新村 让村民生活更舒适

  2021年,南雄市界址镇争取到了上级资金,对大坊村部分自然村的人居环境进行提升,对此当地村民都表示非常支持。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道路拓宽、绿化等各方面需要对部分村民的闲置破旧房屋进行拆除时,却遭到抵制。

  “有些村民就说这些房子是祖上留下来的不能拆,有些又说他们需要留到这些房子来放东西,总之各家有各家的理由。”界址镇大坊村党支部有关负责人说,因为村民意见不一,项目建设进度一度受阻。就在项目实施的关键阶段,大坊村委会的党员站出来了,他们组建起了党员先锋队,主动作为,逐户宣传发动,坚决啃下这个阻碍新农村建设的“硬骨头”。

  其中,党员刘洪明家就有房屋在规划建设范围内,为了能够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他率先拆除自家房屋,并且无偿提供给村集体规划建设使用。刘洪说:“建设新农村、改善全村居住环境是为子孙后代建功立业的大好事,现在政府努力争取到免费资金给我们提升环境,如果因为部分群众不支持不配合耽误施工,那我们村将错失了一次大好机会。作为党员,我必须带头支持,给其他村民做榜样。”

  依托广大党员和驻村团队的努力,大坊村村民相继同意在政策补贴范围内拆除破旧房屋,如今大坊村的整体村容村貌已经发生明显变化,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提升。“现在广场建好了,全村环境也更加干净整洁。”大坊村村民刘大爷乐呵呵地说道。

  党员带头扩好路 助力旅游业发展

  当前是南雄市银杏染秋美景的最佳观赏期,尤其是帽子峰银杏景区,不断创下今年游客数量峰值。不过,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游客数量的日益增多,原有的省道S342线已经满足不了需求。

  省道S342线是连接南雄市全安、帽子峰、澜河、百顺四镇的主要干道,过去这条双向两车道道路弯曲、路面狭小,在银杏染秋旅游旺季,更是容易造成拥堵,道路扩建迫在眉睫。但是,道路扩建项目必然会涉及对村民山林、农田的征用,为此,项目推进过程中村民意愿较难达到一致。为了更好推动项目建设,作为道路隧道洞口入口的全安镇密下水党支部率先垂范,成立党员先锋队,到户走访宣传,向需被征用土地的村民讲清补偿政策。

  “这条路开通了,对我们村,我们整个全安都好,这是个难得的机遇,不要因为一些小的矛盾问题,耽误了整个工程。”前些日子,针对密下水村佛岭山林权属问题,全安镇党员先锋队联系所涉及的两个村小组组长到现场面对面予以解决。原来,在道路扩建项目实施过程中,全安镇密下水村的两个村小组因为佛岭山林权属问题争论不休,导致项目推进受到阻碍。现在,依托党员先锋队的调和,矛盾得到及时化解。

  “讲心里话要让村民把自家的田地拿出来,即使有补偿也是不容易的,所以我们就要发挥好每一名党员的作用,把政策宣讲到位,将矛盾及时化解,确保路能够更快修好。”全安镇密下水村党支部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目前S342线扩建项目仍在建设中。届时,原来的双车道将改为四车道,隧道贯穿连接帽子峰镇,路程不仅大幅度缩减且更加便捷,对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党员带头招大商 解决群众就业难题

  为了能够更好照顾孩子上学,在南雄许多家长会选择辞去在外的工作,回家陪伴孩子读书。家长们的回乡,也产生了一个新的群体“陪读家长”。“陪读家长他们其实是属于特殊群体的劳动力闲置,所以为了能够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我们各镇(街道),也都根据各地实际采取了有效措施。”南雄市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当前在南雄市江头镇,当地党委政府就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带头组建招商团队,并成功引进财富创新(南雄市)食品有限公司在江头镇江头村开办百香果纯天然饮料加工厂。该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首期投资3000万元,建设GMP标准主生产车间5000平方米,打造全自动化年产10000吨纯天然百香果饮料生产线一条,纯天然蓝莓饮料生产线一条,酸笋罐头熟食生产线一条,土特产品包装生产线一条。目前,加工厂已在建设中。

  “我们这个加工厂建设完成后,可以提供大约300个工作岗位给我们当地的村民,使我们江头镇的村民能够在家门口就业,进而有效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及留守老人问题。”看着正在建设中的百香果纯天然饮料加工厂,江头镇有关负责人说。

  “现在我最盼望的就是加工厂快些建成,这样我便能在圩镇上有份稳定的工作了。”南雄市江头镇小竹村村民雷七九妹说,为了在家陪伴孩子读书,她平常都只能去果场做散工,过去她最希望的就是在家门口能有份稳定的工作。现在依托江头镇党委政府的努力,雷七九妹的梦想距离实现越来越近了。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5日 17:40 来源:“广东党建订阅号”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