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南水北调工程正式开工

微信扫一扫 ×
a620401d8bea444a9e21e020035d76a2

南水北调工程线路示意图

南水北调工程线路示意图

  2002年12月27日,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南水北调工程正式开工,这标志着南水北调工程进入实施阶段。它对缓解北方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实现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水资源的合理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的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蒋旭光:这瓶看似普通的水,寄托着北方人民半个多世纪的期盼。它取自于横跨鄂豫两省的丹江口水库。为了让这里的清水永续北上,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60余年,为人民谱写了一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壮丽诗篇。

  我国水资源严重不足,只占世界人均水平的1/4,而且夏汛冬枯、北缺南丰,时空分布严重不均。1952年,毛泽东在视察黄河时,首次提出了南水北调的宏大设想。1958年9月1日,作为南水北调工程第一期工程的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工,1974年初期工程建成。改革开放以后,南水北调工程二期工程被提上议事日程。经历了50多个方案比选,2002年9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

  南水北调工程既要解决工程建设领域许多世界级难题,又要统筹考虑经济、社会、生态等多方面的因素。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蒋旭光说,这其中既有数十万建设者的辛勤劳动,也离不开几十万移民的巨大奉献。

  蒋旭光:这些移民安置在豫鄂两省16个市的51个县的649个移民安置点。据统计,现在丹江口移民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了万元以上,大幅度地超过了其搬迁前原有的水平。

  2013年11月15日,东线一期工程通水,自扬州江都水利枢纽取长江水,供水范围涉及江苏、安徽、山东三省。2014年12月12日,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从丹江口水库取汉江水,向河南、河北、北京、天津供水,自此,东、中线一期工程建设目标全面实现。

  央视播报:12日下午的2点32分,位于河南南阳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起点陶岔渠首开闸门,历时11年建设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

  作为新中国水利建设的一项重大跨流域调水工程,南水北调工程连接长江、淮河、黄河、海河,构成我国水资源“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总体格局。它既是一条调水线,也是一条生命线,也必将对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乃至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起到关键的决定性作用。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14:27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