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120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冬月初四 大雪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充分发挥党内法规制度优势
  >搭起连心桥  调解促和谐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6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认为,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奋力完成改革发展艰巨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我国经济发展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发展,产业链韧性和优势得到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

  >2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今年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温多党合作的历程和作用,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围绕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改革开放政策要增强发展动力、社会政策要兜住民生底线,积极履行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共同奋斗的政治共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继续团结奋斗。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解放战争时期,面对国民党反动派悍然发动的全面内战,党领导广大军民逐步由积极防御转向战略进攻,打赢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和渡江战役,向中南、西北、西南胜利进军,消灭国民党反动派八百万军队,推翻国民党反动政府,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在人民支持下,以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同穷凶极恶的敌人进行殊死斗争,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历史功勋。

  【手机短评】
  充分发挥党内法规制度优势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党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必须解决有规可依问题,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党的制度和党内法规本质上体现的是全党统一意志。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确认党的意志、实现党的主张、使党始终成为统一整体的重要保证。党内法规既是管党治党的重要依据,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保障。我们党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强调加快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内容。广大党员、干部遵守党内法规,不仅使权力运行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也带动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从而保障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行稳致远。新的赶考之路上,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要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现实问题,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党内法规制度优势。要把提高党内法规执行力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统一起来,以各级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尊规学规守规用规,带动全党遵规守纪。贯彻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细化和压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执规责任,实现有规必执、执规必严,保证党内法规执行到位、落到实处。

  【基层治理】
  搭起连心桥 调解促和谐
  ----------
  在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五陂镇,谁家发生夫妻吵架、邻里纠纷,都会脱口而出:“找老张评理去!”街坊们口中的老张叫张伯林,今年68岁,是一名“模范人民调解员”。他组建的“老张信访矛盾调解工作室”从早到晚忙个不停,无论是继承权争议,还是抚养权纠纷,在老张的耐心调解下,总能得到有效解决。在安源区,像老张这样的家事调解员共有402名,他们运用“法官+专职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的模式,在法院和当事人之间搭起一座“连心桥”,为群众解决继承、抚养等家事纠纷。近年来,安源区信访局联合司法、妇联等单位建立起家事纠纷多元化解联动机制,让情、理、法融合协调,将矛盾化解在源头。据介绍,去年该区共发生家事纠纷5763件,通过调解化解5386件,诉讼率仅为百分之六点五四;诉讼中调解撤诉的有315件,调撤率达百分之八十三点五五,有效缓解了法院案多人少的压力,让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

  【图说中国】
  发展加速度
  ----------
  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各部门通过“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等方式,全方位精细化服务企业和群众,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新都区抢抓“成渝经济圈”机遇,以轨道交通、航空两大产业为主导,构建起具有区域特色的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助力高质量发展。下图为新都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地铁、城市轻轨列车存车线。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15:5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