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实施“基层干部学历提升”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不断加强政策支持,优化教育方式,强化基础保障,实施“基层干部学历提升”工程,增强村(社区)“两委”成员能力素质,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加强政策支持,确保“应学尽学”。针对基层干部学历偏低等问题,通过广宣传、夯基础,不断扩大学历教育覆盖面。按照年龄及现有学历基础,分批进行学历提升。加大山东省基层干部专科学历教育招生宣传力度,鼓励45周岁以下、有高中专学历的基层干部,报考山东省基层干部学历教育培训班。开设中专学历班次,鼓励高中以下学历的村(社区)干部先进行中专学历提升,再考取大专学历。开设“自主招生”大专班,对有高中专学历但受年龄限制无法报考省基层干部专科学历教育培训班的干部,借助“一村一名大学生”政策,进行大专学历提升。

  优化教学方式,确保“学有所成”。为避免“熬学历”“混文凭”等现象,不断丰富教学方式方法,增强课程的吸引力。每年组织为期40天的集中培训,由县委组织部长为学员上“开学第一课”,分管副部长每学期为学员上一堂党课。实行半军事化管理,邀请县特警大队成员对入学新生开展为期1周的军训。提高课堂外教学的质量,组织学员到省内部分村庄、教学实践基地,开展以农村合作社运营、美丽乡村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等为主题的现场教学。采取自由教学模式,把课堂变成“学员大讲堂”,组织学员轮流走上讲台探讨村庄发展方法,提升能力素质。

  强化基础保障,做到“学有所教”。在省财政支持的基础上,县里每年从县管党费中划拨一定经费,支持省基层干部学历教育培训班学员参加外出学习活动。此外,县财政每年列支35万元,对新招的中专学历班、“一村一名大学生”大专学历班进行全额补助。充实县乡党员教育师资力量,搭建“专职教师+领导干部+行业专家”复合型师资库,落实薪资待遇,建立师资调配、考核评价、准入退出制度。建立“临时党支部+双班主任管理+学员自我管理+乡镇干部跟班督学”四位一体教学保障机制,及时掌握教学动态,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17:17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