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榜样6》⑥ | 陈定昌同志主要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定昌《榜样6》海报

  【《榜样6》(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专稿】陈定昌,男,1937年1月生,中共党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原高级顾问,中国科学院原院士,2020年9月逝世。

  他是“为国铸盾”的功勋,国家重大专项总师,国家86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我国武器系统总体、防空反导及制导雷达技术专家,我国精准制导领域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防空体系研究和三代防空装备的实践者、拓新者和谋划者,带领团队先后突破第一代防空导弹面临的U2飞机干扰难题,完成第二代防空导弹制导系统和系统总体设计,攻克第三代防空导弹关键技术,主导我国反导体系能力建设,领导完成重大试验,为形成新时代制衡强敌的战略威慑能力作出历史性贡献,迫使美国改变国防战略,被业内誉为“新时代的两弹一星”。他坚守初心使命,常常一年200多天守在戈壁试验场,77岁高龄时仍亲自担任总师,主持完成重大反导试验,一直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倾心为国家培养人才,先后培养包括20余名国家重点型号总师、副总师以及一大批骨干,牵引和带动30余家单位相关专业的发展,有力支撑了我国现代化武器装备建设。

  3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获“某工程重大贡献奖”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延伸阅读

  《榜样6》| 榜样事迹

  《榜样6》| “遇见榜样”系列报道

  《榜样6》| 榜样回信

《榜样6》(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

《榜样6》(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22: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