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两优一先”风采录|一抹鲜亮的“火焰蓝”——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启工消防救援站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脚踏烈火,身披浓烟,舍生忘死,不畏艰险……”这首名叫《烈火英雄》的歌曲,是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启工消防救援站的队歌,不到100个字篇幅,将消防指战员的英勇无畏描写得淋漓尽致。

  烈焰火海面前,不顾安危,勇敢逆行;抗震救灾前沿,迎难而上,勇救群众……在辽沈大地上,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启工的身影。他们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用行动践行着十六个大字: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

  1980年,他们被评为全国第一个“模范消防中队”。2021年6月28日,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启工消防救援站党支部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抹鲜亮的“火焰蓝”,铸就守护人民群众安全的最美底色。

  信仰如山、信念如磐的忠诚卫士

  走进启工消防救援站队史馆,墙面上的十六个大字熠熠生辉,格外醒目——唯旗誓夺、英勇善战、一心为民、永不褪色。

  “这是我们的队训,也是队魂。”启工消防救援站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张岩告诉记者,“我们每次训练时,都会齐声喊队训。一是为了鼓舞士气,二是为了培养每位指战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启工消防救援站组建于1965年,驻守在素有“中国制造业之都”的沈阳市铁西区,担负着辖区13.7平方公里的灭火救援和484平方公里的水域救援任务。铁西区是全国著名的重工业区,一有火灾,就是大事。组建56年来,启工消防救援站共成功扑救火灾4万余起,抢险救援6700余起,抢救遇险群众6800余人次,挽回经济损失19亿余元,荣获集体一等功2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10次。

  心中有魂,脚下生根。这么多年,启工消防救援站指战员走了一批又一批、来了一拨又一拨,但忠诚与信仰始终如一。

  “对党忠诚是第一位的。”张岩说,启工消防救援站党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理论武装铸魂,坚定政治信仰。

  除了训练场,指战员最常去的地方便是学习室。在这里,每位指战员都有一句属于自己的“自强座右铭”,这些座右铭是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精心摘选的经典语句,用以鼓励鞭策自己。为了方便学习,党支部还在醒目地方张贴二维码,只需用手机扫描,随时就能学习党规党章、收听榜样故事等。“这样的学习方式不仅方便,也更加生动有趣。”特勤一班副班长、党员石晓冬说。

  铸魂,队史记忆也是一种力量。特别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党支部通过“重温历史、铭记誓言”等活动,让启工的优良传统在新生代队员中发芽开花结果。

  “我愿做‘启工’一员,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新训班班长吕点点至今还记得,6年前,正式加入启工的第一件事,是放下行囊,在队史馆前宣誓、明志;第一次班会,是聆听老党员讲战斗经历;第一次外出,是了解铁西区发展变迁;第一场训练,是观看老党员生龙活虎的塔上科目。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听着支部的优良传统,看着党员们的矫健身姿,信念的种子,逐渐在吕点点心中扎下根来:我也要像前辈们一样,成为党组织中的一员,在启工建功立业!如今,这个24岁的小伙子已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也成了喊着“我先上,你们跟上我”“在我身后跟紧了”的人。

  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消防尖兵

  2011年除夕,沈阳皇朝万鑫国际大厦200多米的高楼被大火吞噬,启工消防救援站指战员身背四五十公斤的救援器材,逐层逐户搜救被困人员,抢救遇险群众32人,创造了全国超高层建筑火灾无一人伤亡的奇迹……

  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召之即来,战之必胜。56年来,启工消防救援站在数万起灭火战斗中,凭着英勇无畏的优良作风,敢打敢拼的顽强意志,场场硬仗,仗仗打赢,铸就了“启工面前无困难,困难面前有启工”的尖刀形象。

  尖刀一击制胜,离不开高标准的刻苦训练。

  “平时训练严一分,战时胜算多几成。”启工消防救援站党支部副书记、站长池涛说,“我们常说‘首战用我,用我必胜’,首先要有战斗力,要练就‘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

  精研技法,才能持续提升战斗力。也不是没有过教训。1970年1月25日,辖区有个木材厂起火,指战员到场后,没有找到消防水源,没能快速把火灭掉,后来才发现一个消防栓正好在一台消防车的下面。

  “当时我们党支部痛定思痛,把1970年1月25日定为我们的‘队耻日’,并总结经验教训,逐步创造了熟悉交通道路、水源设施、生产性能、建筑结构、重点单位‘五熟悉’训练法。”张岩介绍,如今在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中广泛使用的“六熟悉”训练法就是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党支部还不断总结平时训练和实战中的做法,组建高层灭火和水域救援2个专业队,总结石化企业、高层地下建筑火灾事故等8大类、27小类灾害事故处置基本对策,编制11套实战实训操法,创新数字化预案和“社区一张图”预案,提升临场指挥的主动性和战术运用的准确性。

  “我不害怕去火场,队里的每次训练都和实战一样,会锻炼我们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启工消防救援站党支部委员、副站长李宇航说。

  大家同吃同住,出生入死,彼此成为最亲的“亲人”,支部已成为最温暖的“家”,“有事找支部”成为指战员们的第一选择。训练时的苦,想家时的泪,一个人的苦闷,各种酸甜苦辣,队员们都会第一时间找支部、找老党员倾诉,支部及时给予关怀。了解到有位指战员家里遇到困难,支部帮其申请困难补助,解了燃眉之急。

  支部将经常性思想工作、心理工作和排忧解难相结合,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让支部成为大家最坚强的后盾。“每个新队员第一次出警后,我们都会跟他们聊聊天,缓解心理压力。支部鼓励党员干部考取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并根据队员们的不同性格,采取不一样的谈话方式,帮其解开思想包袱。”池涛说。

  坚持老队员带新队员,也是支部开展思想工作的一大法宝。作为站内工作最久的指战员,荣立2次一等功的“尖刀英雄”张立新经常用老大哥般的关怀和新队员促膝长谈,“我们平时训练很苦,早起早睡,都是强制性的,一些新队员不适应,总和我叫苦。我就把我当年训练坚持不下去的一些糗事告诉他们,跟他们讲火场可不是闹着玩儿的,不能有丝毫闪失。练好本领,随时做好应战的准备,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

  生命至上、一心为民的“蓝朋友”

  警铃就是号角。警铃一响,不管在干什么,白天45秒内,晚上1分钟内,必须登车出警。“吃饭吃到一半,洗头洗到一半,理发理到一半……这都是常态。”池涛笑着说,“但大家没有丝毫怨言,因为这是职责,是使命。”

  有灾必救,逢难必帮。大到灭火救援、抗洪救灾、抢险救援,小到为忘带钥匙的居民“翻墙开门”、摘除卡手戒指、摘取马蜂窝等,启工消防救援站的指战员们都拼尽全力奉献自己,不辞辛苦地为民解难,做百姓身边的“蓝朋友”。消防救援站还为群众制作发放火灾逃生指南和义务服务联系卡,走进老旧小区开展消防宣传,主动帮助生活困难的受灾群众重建家园、投身抗疫一线……截至目前,启工消防救援站已累计收到锦旗380余面、表扬信2100余封。

  人民消防为人民。多年来,启工消防救援站党支部共与3家养老院、24个社区、87家企事业单位结成共建对子,捐款14万余元资助贫困学生和独居老人32人,义务献血16万毫升……“有些同志因为身体原因无法献血,很失落,我们还得去做思想工作呢。”张岩笑言。

  家住铁西区的赵培志虽无儿无女,但是位幸福的老人,因为她有300多个“消防员儿子”。早在1979年,启工指战员就开始像亲儿子一样无微不至地关心照顾赵大娘,指战员调动或退休前的最后一件事,就是去赵大娘家再做一次义务劳动;每当有新队员入队,都要让赵大娘认一认新来的“消防员儿子”。这根爱心接力棒一传就是33年,直至赵大娘101岁安详地离开人世。

  一次出警任务结束返回的途中,支部党员、综合班班长陈彬发现前方道路发生了车祸,有两位受伤者正在路旁等待120救援。当时天很冷,陈彬二话不说跳下车,把受伤者扶到消防车上取暖休息,直到120来了后,安排好伤者,他才开车返回。“当时两人一直问我叫什么名字,要谢谢我,我说真的不用谢,我叫‘消防员’。”

  “看到‘火焰蓝’,看到消防车,我们居民们就安心多了,非常有安全感。”党支部与辖区启明社区党委已结对共建十几年,党委书记姜翠红对这些小伙子赞不绝口,“他们经常到社区进行消防安全宣传,社区起过几次火,都是他们帮忙快速扑灭,而且为了避免居民家中被水浸泡太多,能用水盆浇灭的火从不用水枪,真是时刻为群众着想。”

  在救援帮扶过程中,启工消防救援站收获了不少“铁杆粉丝”,6岁半的王子铭小朋友就是其中一个。

  去年冬天,他的妈妈出门忘带家里钥匙,把他锁在了家里,而且家里煤气没关,情况紧急,情急之下打了119报警求助。没过几分钟,启工消防救援站的指战员就赶到现场,帮助打开了房门。从此,王子铭就对消防救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常到启工门口给消防指战员敬礼,自己在家练习消防装备穿脱。“消防员叔叔都是大英雄,我长大后也要到启工,做一名消防员。”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 10: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