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近最美公务员】张敏:做守护一方碧水长清的好“阿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敏 女,汉族,51岁,中共党员,广东省惠州市生态环境局惠阳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四级调研员。

  我叫张敏,是广东省惠州市生态环境局惠阳分局党组书记、局长。2016年12月,成为一名环保“新”人。自此,整治淡水河,建立长效机制守护碧水长清,成为我的职责,更是我的初心和使命。

  淡水河,穿城而过,是惠州市惠阳区周边数十万居民的饮用水源,是惠阳人的母亲河。随着城市化工业化发展,水质每况愈下,一度成为臭河、百姓眼里的“伤心河”。面对久治不清的淡水河,我上任的第一天,就暗下决心:要打一场治污攻坚的硬仗,让淡水河碧水长清!

  环保知识匮乏是我面临的第一个难题。我每天“恶补”功课,用最短的时间摘掉了环保知识“贫穷”的帽子,逐步从“门外汉”成长为同事眼中的“庄稼汉”。2017年,我和同事深入大小河涌的每一个角落,查排口、找问题、测水质、寻原因。用将近一年的时间,摸清了流域供水量、污水处理能力、污水实际处理量及配套管网建设和通水情况,调查分析了淡水河上中下游以及16条一级支流水质变化,对300多个入河排污口进行溯源监测,实现了“底数摸清、原因查清”。经过研判,我们大胆提出“不让污水入河”的治理思路,制定了科学系统的达标治理攻坚方案。

  方案已定,如何落实?难题再次摆在面前。为顺利推动方案落地见效,我带领同事坚持履行统筹监督管理的职责,协调职能部门和9个镇街,建立“政府主导、环保牵头、部门协同、河长主责、镇街落实”的高效联动治水机制,推动各项攻坚任务顺利进行。三年攻坚,完成近400项治污工程建设,新建扩建12座污水厂和一体化处理设施,提标升级13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5.85万吨/日,新建配套管网426公里,治理入河排污口363个,如期实现了旱季“污水不入河”目标。

  干环保工作容易得罪人,我所到之处,所发之言,不是布置任务,就是督促整改,经常与部门较真,与企业较量。不是我为人刻薄,而是防治攻坚是一个没有价钱可讲的硬任务。用不到4个月的时间,完成了马蹄沥、白石洞水2座一体化处理设施建设,彻底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环境污染“老大难”问题;面对黑臭水体横岭水,我和同事深入树林,溯源而上,敲定一体化治理工程选址和建设方案,为淡水河稳定达标消除了一大隐患……寸寸河堤见证了我们“上下求索”的努力。

  一直以来,企业重经济、轻环保的粗放型发展是环保的最大威胁。我充当“黑面包公”,以“零容忍”的高压执法态势,组织团队开展“夜鹰”“雷霆”等专项执法行动,对重点流域重点排污企业,实行车轮式地毯式交叉检查执法,严厉打击主观恶意排污行为;我充当把脉问诊的“医者”,通过加强技术指导和专家服务等方式,企业环保意识得到普遍提高,200多家重点企业进行了治污设施提标升级。

  环保工作,既要“善治”,也要“重防”。在发动全民参与治水的同时,我和同事积极探索“互联网+现代环保”的管理工作方法。面对工业监管难的问题,推出“人防+科防”执法监管方式,对113家企业治污设施安装进行全过程监控;借助公安“天网”系统、移动执法等科技手段,对企业进行全方位巡查监控;坚持科学治水,推行“专业护河+科技监测”的治水模式,聘请第三方专业团队对全区河流进行全天候巡查巡测溯源,在淡水河干流重点断面和重点支流安装了16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全面动态掌握河涌水质变化,及时精准进行溯源治理,实现了治水科学化、系统化、精准化和高效化。

  “阿妹(客家人习惯的叫法)啊,要按时吃饭,注意休息咯!”家里老人时常这样叮嘱我。如今,看到清澈见底的淡水河,看着河堤上散步市民的幸福笑容,作为惠阳人民的“阿妹”,作为淡水河养育的“阿妹”,我满怀欣慰,深感自豪。

  以为民之心、赤子情怀守护一方碧水长清,这是我过去5年,也将是我未来5年、10年,永远不变的情怀。

走近最美公务员

走近最美公务员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 10: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