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遇见榜样⑧ | 张桂梅:“校长妈妈”点亮大山女孩梦想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桂梅

  “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

  《榜样6》节目现场,随着屏幕从中间缓缓打开,张桂梅微侧着身子,小心翼翼地踩着步子走向舞台中央。在她身后,一大片金灿灿的向日葵向阳盛开。

  节目录制前一晚,张桂梅来到北京,旅途中长时间久坐,她的双脚已经严重浮肿。瘦削得轻飘飘的身子,二十余种疾病缠身。胳膊上有个创口,搀扶着也要格外小心。

  坐着轮椅等待节目录制,看到矫健跃下台阶的黄大发和轻松走上舞台的魏德友时,她忍不住惊诧得瞪大了眼:“身体真好!”

  即使步履艰难,她仍然坚持站立着完成了整个录制环节。

  尽管身体孱弱得似乎一阵风就能吹走,但言谈举止间,她眼睛里的神采、充沛的精气神和聊天时略带诙谐的语气,让人感觉,这还是那个少女时候的张桂梅。

张桂梅

“追星星”的少女

  “江姐是我的榜样。”和共产党员网记者聊天时,张桂梅毫不掩饰对榜样的情感。

  《榜样6》节目现场,看到屏幕上百年英雄长廊缓缓滑动,画面在江竹筠的照片上经过,台下等待的张桂梅捂着胸口,眼睛里星星闪烁,兴奋地说了一句:“你们懂我!”

张桂梅

  从年少时读《红岩》,中学时歌剧中主演江姐,“江姐”这颗星星,张桂梅追了一辈子。

  1974年,17岁的张桂梅,随姐姐从东北牡丹江来到云南,后就职中甸林业局。

  滇西北小中甸的雪域高原,最基层一线的艰苦岗位,她修路、做计量员,同时兼任厨师和卫生员。在高寒山区的繁重劳动中,她像一株不惧“三九严寒”的红梅,不仅坚持了下来,还当上了女青年突击队队长。

  1983年被调到中甸林业子弟学校后,她如同怒放的红梅,积极上进,以优异成绩考入丽江教育学院中文系;苍山洱海间的大理市喜洲一中,她严厉又慈爱,要求班上样样争第一,又坚持带病家访,对学生的关心细致入微。

  在生活风雨袭来,丈夫因胃癌去世后,忍受巨大悲痛的张桂梅主动申请从热闹的大理调到偏远的丽江市华坪县,以“甘入苦海”的精神,选择在最贫困的地方将生命中所有的颜色和清香奉献给山中的孩子们。

  在这里,她用“歇斯底里”的付出,边教书边担任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看到福利院的很多女孩是刚出生就被遗弃的,学校不少女孩小小年纪被迫辍学、打工、嫁人,一个梦想在她心中萌发——她要用余生之力创建一所女子高中,让山区的女孩子走出大山,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

  为此,从2002年开始,她四处奔走,甚至拿着自己所有的荣誉证书和奖状,连续几个假期到昆明街头募捐。被狗追,被当作骗子,她忍着;“零落成泥碾作尘”,亦百折不回。

  直到2008年,经媒体报道,在党和政府支持下,华坪女中成立。此时的她,已过知天命之年。

  从年少时受江姐等革命先辈影响,到一路走来,用他们的精神支撑走过每一段艰难的时光,她和他们,早已在内心深处如同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

  她追了“星星”们一辈子,也逐渐将自己活成了“星星”们的样子。

  只是现在的她,更像她在入党志愿书里写到的那颗星星,那位时时忍着身体的剧痛,仍要为人民鞠躬尽瘁的原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

  “我始终以党的优秀干部焦裕禄同志为楷模,我会像他那样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坚持工作,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操心的老母亲

  《榜样6》节目录制现场,张桂梅始终惦记着学校的孩子们。从教以来,对学生,对孩子,她始终有一种无法放下的惦念,更倾注了毕生的心血。

  在华坪中学教书时,为了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她披着星星而出,戴着月亮而归,在崎岖的山路上,先后家访了千余名学生,累得晕倒过,肋骨摔断过。

  她拿出工资支援那些上不起学、吃不好饭的孩子,将丈夫留下的唯一一件毛呢大衣送给衣衫单薄的生病学生。

  为了竭尽全力地帮助学生实现自己的梦想,她十几年如一日牺牲所有休息时间,只求多为学生解疑答惑、多讲一点知识,以至积劳成疾,多病缠身。

  她的付出也被乡亲和学生看在眼里。在她病重住院后,周围的乡亲焦急赶过去,说出让她感动一生的话,“我们是很穷,但砸锅卖铁也要救你。”

  六年奔走辗转,华坪女中成立后,张桂梅更是如拼命三郎一样,早晨5点起床,凌晨1点后才休息,用一双缠着膏药的颤颤巍巍的手扶着墙或栏杆,蹒跚着一步一步上楼、下楼,完成每日里早起开灯、叫学生起床、巡查学校等各种琐碎繁忙的事情。

  13年来,尽管步履日渐艰难,每届高三、每个农村学生,张桂梅都要利用假期尽量家访一遍,对每个学生的状况了然于胸,使得华坪女子高中无一个学生因贫困辍学。

  “来到女中,有党和政府,就安心读书,什么都不要担心。”

  她将自己的工资、奖金和社会各界捐款,全部投到孩子身上,宁可自己吃馒头、咸菜,提前支取丧葬费,拿出自己的所有,燃尽生命所有的热量,也要为他们筑起最温暖安心的港湾。

  来到《榜样6》现场的张桂梅,身上穿着的还是那件出镜率很高的老旧绿格子衬衣,因为北京降温,临时加了一件普通的外套,里外衣服上都戴着党员徽章。

  “很多都捐出去了,这套还没有。”她略带诙谐地笑着说。

红梅花开千万朵

张桂梅宣誓

  《榜样6》节目录制间隙,张桂梅坐在轮椅上安静地在观众席等待。这时,同行的工作人员拿着一枚党员徽章走过来说,“不知是谁落下的。”张桂梅看向自己,两件衣服上的党员徽章都在,但还是接了过来,仔细地在衣角上擦了擦,然后贴身放好。

  对党的忠诚和信仰,融入在她生活的每个细节,也给了她无穷的力量。

  华坪女中初建时,“没围墙、没宿舍、没食堂”,3个班100名学生,皆来自山区,学习基础薄弱,教学难度很大。第一批招来的15个老师走了一半,学生也待不住了,学校眼看就要办不下去,她急得一个人跑到旗杆下哭。

  但当整理教师档案,她发现剩余八个教师中,包括她有六位党员时,顿时热血沸腾,感到从来没有过的底气。

  她说,在战争年代,只要有一个党员在,阵地就不会丢失。学校有这么多共产党员,团结起来,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她坚持以党建引领教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员一律佩戴党员徽章上课,每周开展“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合唱一支革命歌曲、观看一部红色电影、组织一次理论学习”活动。

  建校13年来,先后帮助约2000名贫困山区女孩考上大学、走出大山,连续11年高考综合上线率保持100%,也在学生心中播下了红色的种子。

  学生们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飞出大山,飘向祖国大地,她们牢记着老师的嘱托,唱着熟悉的《红梅赞》和《英雄赞歌》,有的选择驻守在最苦寒的边疆,有的躬耕在最艰苦的基层一线……

  “我一直教育姑娘们要报效祖国,做党的好女儿,可真去这么艰苦的地方,我又心疼得不得了。”张桂梅说道。

  张桂梅的事迹影响了更多她认识或不认识的人。建党百年之际,随着她被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最新版)的消息传出,“她值得”刷屏网络。

  节目走流程的过程中,实习导演临时客串主持人,刚走到张桂梅旁边,拿着话筒,还没说话,泪水就充满了眼眶。“张老师,您知道吗,看到你我心里有多么激动。我和我的同事,听到您的事迹,我们每个月都要省出一部分钱来捐给华坪中学的孩子们……”

  所在宾馆的销售经理,骄傲地说他已经跟张桂梅老师合影了。他在朋友圈里几个月前晒的图,是他给张桂梅一笔一划描绘的肖像图……

  那株傲霜斗雪的红梅,如今已“昂首怒放花万朵,香飘云天外,唤醒百花齐开放……”

张桂梅

  《榜样6》录制结束时,张桂梅老师和陪同前来的工作人员坐车离开,突然从宾馆走来一群小学生,他们一起喊道“张老师好!”

  已经坐上车的张桂梅立刻打开车门,开心地招手回应,满脸笑容柔软得几乎融化了空中的寒气。

《同学》工作室

  延伸阅读

  《榜样6》| 榜样事迹

  《榜样6》| “遇见榜样”系列报道

《榜样6》(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

《榜样6》(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 16: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