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济南市:聚焦为民办实事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济南市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把一颗颗“红色种子”深深埋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中,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强大动力。

  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在全市迅速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坚持学深悟透、学以致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3月3日,济南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部署,层层压实责任,不断提升学习质量。

  各级各部门紧抓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庆祝建党百年,精心策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若干措施》等18个文件,认真做好全市重点活动的统筹安排、组织协调、联络沟通、督促跟进、服务保障工作。

  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在城市重要场站、重点部位、主要干道悬挂宣传旗15250余面,设置5740余处大型户外公益广告;在近9000处移动电视、城市电视、地铁电视上,集中刊播建党百年标语和党史学习要求;利用空闲区域和绿化区域,设计制作了1050处主题景观小品和园林造型;经十东路、高铁西站每晚集中循环播放党史学习教育及庆祝建党百年的光影秀,营造了共庆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

  筑牢思想根基,丰富形式载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全市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广大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学用结合,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7月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学习宣传贯彻作出全面安排部署,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目前,全市共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6期,举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3期。各区县、市直各部门举办专题学习班200余期,实现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培训全覆盖。

  开展宣讲活动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有效形式和有力抓手。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市领导到联系单位和分管领域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目前,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开展党史专题学习研讨400余次,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党史专题宣讲1500余场次,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各级各部门运用简报、微信公众平台、网站等,开展经典诵读、红色读书会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在研读经典中牢记初心使命。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红色宣讲员选拔大赛等活动20余次,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举办“齐鲁名家画党史”优秀作品展、“红色济南艺术再现”手绘作品展、首届“天下泉城”城市灯光秀创意作品大赛等特色鲜明的活动80余次,举办各类歌唱、舞蹈、书画、摄影等文艺展演近500场次,让红色文化插上艺术翅膀飞入寻常百姓家。广泛开展微视频展播,推出首批20幅讲党课主题宣传画和16部“我和我的支部”微视频,借助全市3500辆公交车的5200台移动电视终端以及地铁719块站台大屏、3018块车厢屏幕循环播放,日均覆盖群众350万人次,营造了“处处有党史、时时能学习”的浓厚氛围。

  倾听群众呼声,办好民生实事,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聚焦为民服务抓实事,在走深走实中解决群众难题。济南市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在全市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各级各部门通过面对面座谈交流、分析梳理“12345”市民热线工单、信息化手段采集问题等途径,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大排查的基础上,突出“兜底、普惠、特色”三个重点,反复论证、精心设计,发布了第一批104项“庆百年华诞 办百件实事”市级民生项目清单。各区县、市直各单位发布本级本部门民生项目3059项。压茬推进第二批市级层面民生项目申报工作,新增入库项目121项。

  各级各部门结合工作职责,建立完善责任落实、督导考核等工作机制,将实施民生项目与开展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细落实落到位。目前,全市走访群众人数、排查解决问题个数、实施民生项目件数等数据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市水务局率先启动15个居民小区泉水直饮工程,方便群众接取泉水;市教育局牵头,推动50所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工建设;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提前完成黄河淤背区防护林、佛慧山入口生态景观提升等工程,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回应社会关心、市民关切。

  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有力有效抓好“庆百年华诞 办百件实事”民生清单落实,开展了8120项利民惠民具体行动,推出4460项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政策措施,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群众心坎里走。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 17:33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