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个瞬间说百年】1994,长江三峡工程正式动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94年12月14日,经过长达40年论证的长江三峡工程正式动工。

  三峡工程凝聚着几代中国人的梦想。孙中山先生在他的《建国方略》中就提到建设三峡工程一事。20世纪50年代,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毛泽东为三峡工程和长江水利建设问题,先后6次咨询当时的长江水利委员会负责人。1982年,邓小平在听取国家计委关于修建三峡工程以缓解电力紧张局面的汇报时表示:看准了就下决心,不要动摇。1984年,经过国务院16个部委和鄂湘川3省以及58个科研施工单位、11所大专院校的专家审查通过,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了蓄水位为150米的三峡方案。三峡工程进入施工准备阶段。

  1989年7月,江泽民到长江考察,详细听取了关于三峡工程的专题汇报,并表示三峡工程要争取早日上马,把几代人的伟大理想在我们这代人手中变为现实。1992年4月,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修建三峡水利工程的决议。其中,引人瞩目的是决定修建高程185米的三峡大坝。

  1994年12月14日,长江三峡工程开工典礼大会在三峡大坝坝址--湖北省宜昌市三斗坪举行。这是我国经济建设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国人民关注的一件大事。

  三峡工程可以发挥防洪、发电和促进航运事业发展的作用。其182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和847亿千瓦时的年发电量均居世界第一。主体工程三峡大坝全长2309米,坝体混凝土浇筑总量为1600多万立方米,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混凝土重力坝。

  在三峡大坝高强度、大规模的混凝土施工中,建设者们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通过运用世界先进的科学技术与自主创新相结合,摸索了一套科学的施工工艺和管理制度,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创造了100多项世界之最,以对国家和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谱写了世界大坝工程史上新的纪录,创造了建筑史上的奇迹。

  2006年5月20日,全线浇筑达到186米高度的三峡大坝建成。自此,气势雄伟的三峡大坝矗立西陵峡谷,毛泽东“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的伟大预言终于成为现实。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 21:33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