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解放一江山岛

微信扫一扫 ×
b71629fe23d14251aa30e85b7c7e4886

一江山岛外景照片

一江山岛外景照片

  1955年1月1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协同作战,冒着枪林弹雨和惊涛骇浪,取得了一江山岛战役的胜利。

  1955年长春电影制片厂电影《怒海轻骑》:命令第一梯队,开始登陆!发射登陆信号!

  新中国成立之后,国民党军残余部队退据东南沿海部分岛屿,国民党当局企图利用这些岛屿作为护卫台湾的屏障。早在1951年,解放军华东军区部队就开始谋划解放浙江沿海岛屿问题,但直到朝鲜停战后才真正付诸实施。时任华东军区参谋长的张爱萍回忆说,台州以东的大陈岛是其中最重要的目标,但是要不要直接打大陈岛,意见并不统一。

  张爱萍:当年军区在开作战会议的时候曾经提出过三个方案:第一个方案是,多数人主张直取大陈岛。第二个方案是,一部分人建议先打敌人防御较弱的披山岛,第三种方案是少数人提出的首先夺取一江山岛。

  经过讨论,解放军决定先攻下大陈岛西北方向大约7海里的一江山岛。这里的守军只有大陈岛的十分之一,但是位置重要,相当于大陈岛和大陆之间的屏障。当年担任海军第五登陆大队大队长的卢辉说,由于冬天海上风浪大,原定的作战计划差一点被取消。

  卢辉:打仗的前一天风还有六七级。气象科长徐杰总结二十多年的气象经验,说明天早晨一定会好转,希望按计划进行,用军令状保证。第二天天气果然晴空万里,一点风都没有。

  1955年1月18日上午8点,解放军华东军区空军开始向一江山岛发起进攻。在几轮密集的空中轰炸后,当天下午,百余艘登陆舰艇浩荡出发,在空军和海军的掩护下发起登陆作战,以摧枯拉朽之势攻占了一江山岛,将胜利的红旗插上了一江山岛主峰——203高地。闻听此讯,蒋介石万分沮丧。

  电视剧《东方》 蒋介石:这么说,不到两小时,共军就占领了我们的一江山岛。

  电视剧《东方》 蒋经国:岛上的守军一千多人,五百多人战死,还有五百多人被共军俘虏。

  解放军攻占一江山岛后,火炮射程已经可以覆盖大陈岛。1955年2月,国民党军队在美国军舰帮助下撤到台湾,浙东沿海岛屿全部解放。一江山岛战役是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首次联合登陆作战,解放一江山岛,彻底击破了国民党残部在浙东沿海岛屿的防御体系,深刻地改变了台湾海峡的斗争形势。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 10:33      来源:央广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