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巨野县:打造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片区 助推乡村振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整合各类资源,积极构建创新开放、功能集成的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片区,有效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按照“地理位置相邻、资源禀赋相似、产业结构相近”的原则,确定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片区16个。结合自然条件与区位特点,将片区进一步划分为产业拉动、项目牵引、文化支撑、科技引领、强村带动5种类型。强化工作保障,通过284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168个行政村统筹共建,2个县属国企结对帮扶,135个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抱团发展,搭建起“片区党委—村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员联系户”组织体系,实施“联席共商制度化、党员管理规范化、资源要素集约化、产业发展多元化、便民服务一体化”工作法。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乡村龙头企业,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形成“龙头企业带动、新型经营主体发力、广大农民参与”的融合发展格局。独山镇片区党委坚持把党组织建在“园”上,打造覆盖11个村的南北创业园区党建联合体,吸引29家企业入驻,提供就业岗位近3000个,每年带动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麒麟镇片区党委以经济实力较强的南曹村为突破,以香鹑雁养殖、鸭苗孵化和有机果蔬种植等特色种养殖业为依托,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发展,吸纳片区其他村庄800余人就业。

  优化基层治理格局。建设“一站式服务中心”,配备专职人员,构建集党建、政务、综治、环保等于一体的服务管理平台,实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把服务延伸到各个角落。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龙堌镇片区党委利用“云上龙堌”平台,实时掌握接种点情况、人员接种信息、流动人员轨迹,实现疫情防控动态监测。核桃园镇片区党委围绕全域旅游,打造“金山文旅”党建综合体,通过开展片区环境集中整治,探索道路保洁、垃圾清运考核制度,切实将片区治理优势转化为生态优势。目前,核桃园镇片区已接待游客260万人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2日 17:10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