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三举措”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贵州省丹寨县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导向,以人民满不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建机制、破难点,企业服务更加高效。深入企业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座谈、走访等方式全面了解企业需求和运营难点,系统性研究分析在服务企业上存在的问题和工作短板,创新建立可行有效的机制体制,争取在服务企业上取得新成效。结合实际地制定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全程代办员和部门首席领办员工作制度,以各职能部门熟悉营商政策的业务能手为核心成员,按照“一企一人”服务方式,对全县56家重点企业分别明确国家干部设定为企业全程代办专员,专门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解决问题,助推企业满产达产,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对全县40家具有行政审批职能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单位明确40名领办员,有效解决多人办理和多头跑动难题。目前,各审批单位联合为企业办理审批要件事项106件。

  强举措、通堵点,群众办事更加便捷。以贯彻“贵人服务”理念为宗旨,通过“网上网下”全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并认真梳理政务服务中存在的堵点问题。针对群众反映的办事时间不定、异地办理、缴费不便、语言不痛等堵点问题,该县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有效解决堵点问题的措施办法。如,该县公证处通过开通公证费扫码支付、开展延时服务、上门公证服务及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措施,解决群众公证难的问题。今年以来,办理案件148件(其中,民事145件、经济3件),为困难群众、老年人提供免费公证法律服务13件。又如,涉及政务服务部门通过选派本地干部和苗语培训,设立39个“汉苗”双语政务服务窗口,解决民族地区语言不通“中梗阻”问题,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

  重实效、消痛点,人民利益更加保障。以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最终目的,重点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痛点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各方面诉求。突出应对群众信访问题、司法援助、矛盾纠纷等群众面临痛点,为群众办好办实切身利益事,提升群众安全感。如,县人民法院与公安机关建立“执行联动机制”,设立“猎赖执行值班组”,实行“5+2”“白+黑”24小时值班制度,每天安排3名干警值班,随时出警开展“猎赖”行动,让企业群众挽回损失。目前,执行结案285件,资金执行到位3794.78万元。又如,县司法局组建工作专班,协同乡镇干部深入村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依托各级调解委员会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工作。目前,全县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21件,调解421件,调解率100%,调解成功395件,调解成功率93.8%。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2日 17:29 来源:贵州党建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