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个瞬间说百年】2005,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华网推出【百个瞬间说百年】系列党史微课堂,用珍贵的资料和历史照片带您重温百年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今天推出第八十五期。

  进入新世纪,“台独”分裂活动不断加剧,给海峡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党中央将反对和遏制“台独”摆在对台工作更为突出的位置。

  2005年3月4日,胡锦涛同志就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意见,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这四个“决不”的主张,在海峡两岸和国际社会产生重大反响。

  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强调“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充分表明全中国人民反对“台独”、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对台政策由此进入“以法遏独、以法促统”的新阶段。

  同时,中共中央积极推动两岸政党交流。2005年4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实现了6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主要领导人之间第一次历史性握手。会后发表《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国共两党达成一系列共识。2006年4月,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共同举办首届两岸经贸论坛,10月,共同举办两岸农业合作论坛。通过论坛平台,大陆方面推出多项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促进了两岸关系的发展。

  随着两岸经贸关系逐渐迈入正常化,两岸在学术、文化、教育、新闻、体育、宗教等方面的交流交往不断深化。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3日 11:47 来源:新华社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