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121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手机报

  星期一 农历冬月初十 国家公祭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追求“不怕苦、能吃苦”的精神境界

  >群众切实感受宪法法律的温度

  【要闻简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

  >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致贺信。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斗,党领导人民,在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积极合作下,于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宣告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也极大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

  【手机短评】

  追求“不怕苦、能吃苦”的精神境界

  ----------

  “家是玉麦,国是中国”。在“党课开讲啦”活动里,讲述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一家人50年扎根雪域边陲、守护祖国领土故事的党课,感动了无数人。“再苦再累也要守好祖国每一寸土地”的誓言,“放牧守边是职责”的担当,展现了她们的精神境界与价值坚守,也引发人们的深入思考。越是艰苦处,越是见精神。苦,能磨砺人的意志;苦,能升华人的境界;苦,也能锻造人的精神。从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再到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一路走来,在雪域高原工作的人们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展现了崇高的思想品格和精神境界,标注着一个个精神高地。也正是依靠这些精神,我们克服了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缺氧不缺精神,这个精神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有多坚定的信仰,就有多高尚的境界;有多强大的信念,就有多勇毅的行动,就能开辟多光明的未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人随随便便就能成功,也没有哪项事业目标轻轻松松就能顺利实现。方此“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之时,当此“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之际,更需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激发“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

  【法治连线】

  群众切实感受宪法法律的温度

  ----------

  在北京市朝阳区朝外法治宣传阵地,一大早,“宪法时光隧道”就吸引了不少法律工作者和群众驻足。人们穿越“宪法时光隧道”,了解我国宪法的发展历程以及历年来修改完善的具体内容。“我国现行宪法是1982年审议通过的,从1949年具有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到1954年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新中国第一部宪法,从1982年通过现行宪法到2018年第五次修宪,我国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了一系列制度、原则和规则,制定了一系列大政方针,反映了我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12月3日,北京寒风凛冽,但仍挡不住人们学习宪法知识的热情,北京市朝阳区朝外街道司法所所长王念君向观众介绍我国宪法的发展历程。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围绕宪法法律宣传,策划组织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让宪法法律元素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宪法法律宣传点成为“网红打卡地”、全国各高铁列车和车站播放宪法宣传片,如今公共场所设置的宪法宣传元素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全国共设立法治文化主题公园3500多个、广场1.2万多个、长廊3.4万多个,人民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接受宪法法律的熏陶。”全国普法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人民群众遇到问题能得到法律帮助,能够通过法律程序得到合理解决,才会真诚信仰宪法法律,让文本的宪法法律升华为法治力量。”王念君表示,这就要求基层法律工作者通过每一件具体法律工作,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宪法法律就在身边,感受到法治有力量有温暖。

  【图说中国】

  悼念同胞、铭记历史

  ----------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1937年,从这一天开始的六周时间里,30多万同胞惨遭杀戮。日军在南京大屠杀,留下了人类文明史上极其野蛮、残忍、黑暗的记录。它铁证如山不容置疑,为世人所公认。目前,南京大屠杀在册幸存者仅剩61位,平均年龄约91岁。时间终将流逝,但关于这段惨痛历史的记忆不能磨灭。写下你的祭语,一起悼念同胞、铭记历史。吾辈当自强!(下图)

手机报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3日 17:2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