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接力再出发 多方位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隆冬时节,寒意渐浓,在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乡村振兴主战场上仍旧迸发勃勃生机。从脱贫攻坚宣告胜利,到乡村振兴风帆正扬,在乌兰浩特市,一个个特色产业带动发展,一支支乡村振兴工作队接力再出发,乡村建设项目纷纷落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产业兴旺:让农业有奔头

  以水稻产业发展为主线,乌兰浩特市依托“兴安盟大米”品牌效应,高标准打造敖包山稻田公园、三合朝鲜族特色村寨等农旅融合示范项目,带动核心区水稻亩产值突破万元。从“小生意”到“大产业”,乌兰浩特市乡村休闲游的发展可谓数量与质量并重、口碑与口袋双赢,目前,已带动脱贫户883户、1728人发展农家乐、商业经营、务工就业,人均增收1433元。乡村休闲游正成为一股新潮流,既顺应了城乡居民消费拓展升级的趋势,也满足了大众旅游、全域旅游的需求,乡村休闲游展现出了广阔的市场前景。

  乡风文明:让日子有劲头

  近年来,乌兰浩特市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主线,创建区级文明镇3个、各级文明村37个。腰乐嘎查党支部以开展“争做好村民”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为抓手,从村民党员、村民代表、文艺能人、脱贫户中培树先进典型,每年年中、年末进行先锋模范党员、优秀村民代表、孝老爱亲示范户、乡村振兴标兵等“好村民”奖项评选。村干部、村民党员带头垂范,结合积分制管理的各项评分标准,鼓励村民通过参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物质精神共同富裕五个类别的评比获得高分争当先进,以此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鼓励村民代表更好服务村民、监督村务,倡导百姓遵规守约、参与乡村建设,形成了齐抓共管、共治共享的良好乡村风尚。

  生态宜居:让农村有看头

  作为乌兰浩特市“后花园”,为保护好、利用好现有的绿水青山,义勒力特镇党委“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近年来,在义勒力特镇党委引领下,镇属义勒力特嘎查获评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8个国家级荣誉。此外,乌兰浩特市开启了一轮力度空前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已改造农村户厕3525户,清理垃圾约1.28万吨、清理村内沟渠539公里。加快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进程,推动形成“户集、村收、镇运、市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治理格局。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4日 18:20 来源:北疆先锋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