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121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冬月十二

  >习近平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
  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
  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完善人才评价和流动机制
  >理论宣讲接地气

  【要闻简报】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百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实践充分证明,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广大文艺工作者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待与要求。

  >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美国肯塔基、伊利诺伊、阿肯色、密西西比、田纳西、密苏里等中部6州遭遇多场龙卷风袭击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向美国总统拜登致慰问电,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受灾的美国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手机短评】
  完善人才评价和流动机制
  ----------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明确将建成“人才强国”确立为2035年远景目标。建设人才强国,完善集聚人才的体制机制是关键,要敢于向顽症痼疾开刀、打破体制壁垒,按照“小切口、大突破”的思路,完善人才评价和流动机制,形成人才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带动人才队伍建设的良性循环,为我国赢得国际竞争新优势提供坚实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公平公正的人才评价机制,是激发干事创业激情的保证,应从“重规模、重素质、重数量”转向“重质量、重能力、重贡献”,紧扣“品德+能力+业绩”的评价标准,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人才评定标准,构建以创新能力、质量、实绩、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同时,实施权限下放改革措施,赋予地方和企业等用人单位自主权,探索授权行业协会、领军企业和科研机构等主体进行人才评审,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医院、大型企业等单位自主开展职称评审。完善人才流动机制。建立符合市场化要求的科技人员双向流动制度,畅通人才流通渠道。打破人才工作的地域限制,构建统一的人才大数据库和人才市场,形成区域共同的人才评价与互认机制;打造双向人才驿站、人才飞地等模式,通过各地互派干部挂职等手段来促进人才的合理流动,提高人才的流动效率和治理水平;提高人才流动的宽容度,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科研人员依规进行离岗创业与在职创业,允许技术人才从事兼职工作。允许高校、科研院所等设立流动性技术岗位,聘请招募有成功实践案例经验的企业家与技术代表担任顾问或从事兼职研究工作。

  【党员教育】
  理论宣讲接地气
  ----------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前不久,山东聊城市供电公司会议室里歌声嘹亮,聊城市委讲师团红色挎包宣讲服务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暖心动情的宣讲。讲师团副团长张秋侠和聊城供电公司职工李振玲结合自身工作,围绕孔繁森精神、红岩精神等开展了有温度、有活力的宣讲。今年以来,聊城市委讲师团组建了一支特殊的党史教育宣讲队——红色挎包宣讲服务队,采取丰富的形式宣讲党的历史和创新理论。与传统宣讲形式不同,红色挎包宣讲服务队创新表达方式,采用歌舞、戏曲等艺术形式,让宣讲不仅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而且更加贴近工作和生活实际,更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受到基层干部群众欢迎。“红色挎包宣讲充满活力、富有创造力,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入脑入心。”国网聊城供电公司党委书记白朝果说。

  【图说中国】
  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
  ----------
  近年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切实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实施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水资源保护等举措,村民的生活环境明显改善。下图为岑巩县客楼镇下寨村。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 17:4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