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近最美公务员】潘凌壮:当好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潘凌壮(右) 男,汉族,29岁,中共党员,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卫生健康局基层卫生与老龄健康科副科长。

  我叫潘凌壮,2014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曾在深圳高新企业工作。2016年,我回到家乡湖北,成为武汉市硚口区卫生健康局的一名基层公务员,承担起服务社区居民健康的重要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当好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作为防疫主力军,我和同事一起坚守战斗在第一线。封城76天,我大部分时间吃住在单位,全身心投入抗疫。有时因人手不足,我还会穿戴好防护服,背上沉重的消杀设备,和同事一起在隔离点开展“地毯式”消杀。冬日的武汉,气温接近零度,冷得让人瑟瑟发抖,可往往一趟消杀过后,内衣全部湿透。2月上旬,我因感染新冠肺炎被隔离治疗。隔离期间,我非常牵挂辖区的疫情防控与患者救治情况,惦记在一线坚持斗争的战友们,尽管身体虚弱,我仍克服种种困难,通过远程办公协助同事处理防疫任务。身体康复后,心急如焚的我立即重上一线,继续战斗。

  为早日实现确诊病例清零、城市解封,3月,武汉市防控指挥部要求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接到任务后,我和同事第一时间排查“四类人群”,落实采样任务,千方百计确保当天报告核酸检测结果。每天不仅排查工作量大,有时还要面对居民因恐惧而不愿配合的情况。密切接触者中有位高婆婆,不愿陌生人上门,拒绝配合采样。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我隔着房门耐心向婆婆讲解政策,还让婆婆透过猫眼看着我进行了全身消毒,婆婆才放心打开门接受了采样。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力量。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我深知自己是连接政府卫生健康政策与居民群众健康需求的纽带。一方面,我不断向下扎根,进诊室听民声,到科室访民情,引导基层卫生机构为居民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另一方面,我不断向上生长,认真学习掌握最新的基层医疗卫生政策,确保各项工作能够落实落细,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健康“红利”,提升居民的健康获得感。

  为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方便居民就医,我积极推进专家工作室、“一中心一特色”等民生兜底工程,多次前往辖区各三甲医院,尝试引进更多知名专家入驻社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努力打造“一中心一特色”基层医疗工作品牌。目前,全区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多家三甲医院开展合作,岐黄学者、长江学者等16位博导、91位博士下沉社区坐诊,内分泌、心血管、脑血管、呼吸等12个专家工作室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诊。

  心中装着居民,工作为了居民。为推进医防融合,提升居民的健康生活质量,我和同事全力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档升级,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以全科医生为核心、由中医师、护士、健康管理师、公共卫生人员等组成的家庭医生团队,把全程、连续、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作为一名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者,我的工作虽然普通,但连接着千家万户的健康保障。我将继续奋斗在基层卫生健康事业一线,把使命扛在肩上,用奋斗书写青春,用实干证明自我,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健康服务,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走近最美公务员

走近最美公务员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 10: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