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121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手机报

  星期四 农历冬月十三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第十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

  中国新闻奖颁奖会在京举行

  >艰苦奋斗 永葆本色

  >村里有了社会治理服务站

  【要闻简报】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中国新闻奖颁奖会15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会议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

  >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下午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

  >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战胜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一系列严峻挑战,肃清国民党反动派残余武装力量和土匪,和平解放西藏,实现祖国大陆完全统一;稳定物价,统一财经工作,完成土地改革,进行社会各方面民主改革,实行男女权利平等,镇压反革命,开展“三反”、“五反”运动,荡涤旧社会留下的污泥浊水,社会面貌焕然一新。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并肩战斗,战胜武装到牙齿的强敌,打出了国威军威,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赢得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捍卫了新中国安全,彰显了新中国大国地位。新中国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中站稳了脚跟。

  【手机短评】

  艰苦奋斗 永葆本色

  ----------

  井冈山时期,革命根据地受到敌人封锁,物资极度匮乏。按规矩,毛泽东同志晚上点灯可用3根灯芯,可他却坚持只用1根灯芯。就是在这盏只有1根灯芯的油灯的照耀下,毛泽东同志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等光辉篇章,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进道路。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100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从革命战争年代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北大荒精神,再到今天的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探月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始终闪烁着艰苦奋斗的精神光芒。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精神。只有勇敢地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奋力拼搏,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把艰苦奋斗精神传承下去,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基层治理】

  村里有了社会治理服务站

  ----------

  入户了解社情民意,为孤寡老人“解解闷”“跑跑腿”,发现问题现场协调……作为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汉王镇紫山村社会治理服务站的专职网格员,高翠每天都要到村里巡查,网格内293户934人的情况她都“门儿清”。“服务站帮乡亲们办实事,我们都把高翠当成了自家人。”村民陈振杰说。如今,汉王镇35个综合网格全部建立社会治理服务站,形成一张到户到人的乡村治理“大网”。为打通“最后一米”,社会治理服务站面向社会招聘专职网格员,每10户左右建立一个微网格,遴选一户网格核心户,与网格员协同工作。“沉得下去,才能摸到实情。”汉王镇党委书记姚忠说。在汉王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综合指挥中心,既能随时查看网格员轨迹,又能第一时间接到他们上报的信息。“接到信息后,我们立即分析研判,以交办单的形式派到相关部门,并紧跟处理过程和结果。”综合指挥中心主任王珩说。“年底前全区将建成网格社会治理服务站600个,覆盖六成以上的网格。”铜山区委政法委书记仇建伍说,今年以来,社会治理服务站共排查问题隐患3万余件次,提供便民服务5万余人次,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图说中国】

  规划引领,留住乡愁留住美

  ----------

  建设美丽乡村要有根有魂,不可千篇一律,在制定规划时立足现有基础,保留乡村特色风貌。如此方能在后期建设发展中,留住乡愁记忆,激发美丽乡村建设创新活力。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实施“跨村共建”,扮靓自然景观,打造美丽经济。饱含地域特色的美丽乡村,从规划走向现实,满载村民的幸福与希望。(下图)

手机报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 17:4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