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个瞬间说百年】2018,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华网推出【百个瞬间说百年】系列党史微课堂,用珍贵的资料和历史照片带您重温百年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今天推出第九十八期。

  党的十九大以来,世界多极化加速发展,国际关系分化组合更趋复杂,国际格局面临深刻调整,力量对比向更加均衡方向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并写入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序言部分写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内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正式上升为国家意志。2018年,“人类命运共同体”被相继写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以及诸多双多边高层交往的成果文件,汇聚起各方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磅礴之力。

  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郑重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2018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史上的一大创举。

  “一带一路”倡议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合作平台。2018年8月,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建设要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转入精雕细琢的“工笔画”,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9年,中国成功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20年,面对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达成建设“健康丝绸之路”共识,形成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良好势头。

  2020年中欧班列开行1.24万列、发送113.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50%、56%,年度开行数量首次突破1万列,单月开行均稳定在1000列以上,成为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抗疫的“钢铁驼队”。中国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7日 15:32 来源:新华社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