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个瞬间说百年】2020,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华网推出【百个瞬间说百年】系列党史微课堂,用珍贵的资料和历史照片带您重温百年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今天推出第一百期。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华大地。这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54万名湖北省和武汉市医务人员同病毒短兵相接,346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毅然奔赴前线;各行各业扛起责任,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日夜值守,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拼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奋勇当先,广大科研人员奋力攻关,数百万快递员冒疫奔忙,180万名环卫工人起早贪黑,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千千万万志愿者和普通人默默奉献。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在自身面临巨大抗疫压力情况下,我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和地区合作,倡导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截至2020年12月,我国已向150多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为有需要的34个国家派出36支医疗专家组,向各国提供了2200多亿只口罩、22.5亿件防护服、10.2亿份检测试剂盒,有力支持了世界各国疫情防控。

  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为“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一一颁授勋章奖章。大会还表彰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7日 15:33 来源:新华社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