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121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手机报

  星期五 农历冬月十四

  >习近平会见平安中国

  建设表彰大会代表

  >始终坚持中国道路

  >守护庐江 人民至上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5日下午在北京亲切会见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他们再接再厉,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党领导建立和巩固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为国家迅速发展创造了条件。一九四九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制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一九五三年,党正式提出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即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一九五四年,召开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手机短评】

  始终坚持中国道路

  ----------

  道路问题直接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中国道路”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走出了正确道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只有这条道路而没有别的道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增进人民福祉、实现民族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康庄大道必将越走越宽广。

  【百年初心】

  守护庐江 人民至上

  ----------

  2020年夏天,在安徽庐江,当百年一遇的洪水来袭,消防官兵冲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在与洪魔抢夺生命财产的搏斗中,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原政治教导员陈陆,用年轻的生命践行了自己“守护庐江”的铮铮誓言,也诠释出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不变初心。2020年7月,庐江县连续数日普降暴雨,降雨量超过了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值。庐江县城告急!大量群众亟待营救转移!7月18日,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接警电话响起,同大镇连河村有群众被围困,紧急求助。正在其他村救援的陈陆,带队迅速前往。这是陈陆在救援一线的几天里,第411次连续出警。当日,连河村一带水涨得很快,很多村民被洪水围困,村里的马路都已经变成水面。此时的陈陆已经90多个小时没有休息,双腿肿得裤子都脱不下来,疼痛难忍。战友们劝陈陆休息一下,他却摇摇头说:“我熟悉情况,群众还等着我。”当救援队伍行进到连河村村委会附近时,突然传来几声巨响。大圩上的溃口陡然扩大,堤坝两侧水位落差从40多厘米猛增到3米多,洪水流速激增。“掉头,快掉头!”危急关头,陈陆大声喊道。话音刚落,橡皮艇就猛然侧翻,艇上5个人全部落水,被卷入湍急的洪流中。陈陆的及时提醒,使紧随其后的4艘救援艇及时避开了危险,而他却被卷入激流,瞬间没有了踪影。49个小时后,搜救人员在下游两公里找到了陈陆的遗体。他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6岁。在陈陆一家人的微信群里,还留着出事前他和父亲的一段对话:“放心,我会守好庐江。”这是陈陆对父亲最后的承诺,也是他用生命兑现的对国家和人民的誓言。2021年,陈陆被追授“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等称号。

  【图说中国】

  依山傍水 苗木秀美

  ----------

  卡贡村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东南部的察雅县,坐落在深山河谷之中,澜沧江的支流紫曲河绕村而过,在这里注入澜沧江。近年来,卡贡村依靠良好的河谷区位优势,着力发展苗圃种植等绿色产业,实现脱贫致富与生态发展的双赢。如今村中苗圃产业基地规模达到了2000余亩,村民不用再到外面去做劳务,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就业。(下图)

手机报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2月17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2月1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百年初心〗为您讲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原政治教导员陈陆的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精神的追寻》(第49集)——抗击非典精神: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7日 18:4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