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毛泽东首次访问苏联

微信扫一扫 ×
664a26eea2f14f7190480c6f398e06fc

1949年12月16日,毛泽东首次访问苏联。

1949年12月16日,毛泽东首次访问苏联。

  1949年12月16日,莫斯科雅罗斯拉夫斯基车站的大钟刚敲过十二响,毛泽东率领中国代表团乘坐的专列徐徐进站,抵达苏联访问。这是新中国领导人的第一次出访,专列从北京到莫斯科行驶了十天,其中还包括一车皮江西蜜橘、一车皮山东大葱等特产,作为给斯大林的70岁生日贺礼。毛泽东在欢迎仪式上发表了简短讲话。

  毛泽东:同志们和朋友们,我这次有机会访问世界上第一个伟大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首都,是生平很愉快的事。

  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不到3个月之时首访苏联,意在与苏联领导人交换对国际形势的看法,并希望废除旧约、签订新的中苏条约,同时参加斯大林七十寿辰庆祝活动。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蒋建农说,与苏联政府重新签订中苏友好条约是毛泽东此次出访最重要的任务。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蒋建农:中国的第一任驻苏大使王稼祥,他们和苏联的外长莫洛托夫之间他们有一些接触,那么斯大林对毛泽东来的意图那么也更清楚了,那就知道要搞一个协议,要搞一个条约,那么就双方商定了,就由中国的政务院总理周恩来来莫斯科参与这次谈判。

  1945年8月,苏联政府曾与国民党政府签订《中苏友好同盟条约》。条约中规定,中苏共管中长铁路,将旅顺口设为中苏共享海军基地,将大连设为自由港,这三项规定的有效期均为三十年。这一条约是雅尔塔协定的产物,严重地损害了中国的主权和利益。

  此次出访,毛泽东在苏联停留两个多月。经过努力争取,1950年2月14日,两国代表最终在莫斯科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及有关协定,成为新中国外交取得的重大成果。为区分1945年与国民党签订的旧条约,周恩来特地在新条约名称上增加了“互助”二字,即《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

  歌曲《莫斯科——北京》:莫斯科北京!莫斯科北京!人民在前进,前进,前进!为光辉劳动,为持久和平,在自由旗帜下前进! 

  苏联的词曲作家为此创作了歌曲《莫斯科——北京》,在两国人民中传唱,您现在听到的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保存的,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苏联歌唱家用双语演唱的版本。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7日 12:46      来源:央广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