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西旺”的田野上——山西省忻州市代县峪口乡西旺村第一书记赵超自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9年4月,按照山西省委编办的安排,我担任了国家级贫困县代县西旺村的第一书记,与乡亲们一道,吹响了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

精准掌握村情民意

  作为一名年轻的第一书记,我心中充满壮志豪情。驻村头3个月,我与扶贫工作队队员们一头扎进群众家里,集中走访了45户(次)村民,整理录音资料2 900多分钟,撰写访谈笔记6.1万余字,整理访谈报告18份,发现需要解决的村民矛盾和纠纷隐患12件。经过科学的调查研究,我们逐渐弄清了群众贫困的原因。刚开始的时候,想迅速和村民打成一片、获得第一手信息是真不容易。村民们看着我们拿着本本到处转,操着一口普通话,把我们看成走马观花的“外来人”。我们一时得不到村民的信任,成为与他们交流的“哑巴”“聋子”。

  一次偶然的转机使我们走进村民的心田。在走访过程中,我们发现并成功制止了村民范某与其亲叔叔打架的纷争。我们用交朋友、解“心疙瘩”的态度,坐到两家的炕上,仔细聆听,做思想工作。经过几次上门,他们终于吐露心声,原来是因为危房改造和宅基地分配引起的矛盾。我们与他们反复商议,开诚布公地分析利弊,积极调动资源,不断调整解决方案,终于使他们达成了和解协议,重归于好。群众了解到我们办实事、解难题的诚意和能力,开始主动找我们谈家庭困难、产业发展,甚至邀请我们调解矛盾,我们的身份终于从“外来人”转换为消息灵通的“村内人”。有的村干部说:“这些娃娃们了解的村里一些细节,比我们还更清楚哩!”从了解群众烦恼,到找出事情缘由,我们摸清了发展什么、怎么发展、效果如何、前景怎样,逐渐形成了“滴灌式”的帮扶思路。

战疫、扶贫两不误

  2020年春节,西旺村也打响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为了战疫、扶贫两不误,我们扶贫工作队2月25日到村后主要做了三件事:一是对接疫区滞留人员,做好他们的防疫留守观察工作;二是推动返乡外出务工人员复工;三是推动恢复农业生产。西旺村虽然不具备城市先进的卫生防疫条件,但是依靠乡土社会对危机天然的自我阻断力和山西省委编办多年来积累的帮扶成果,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安全堤坝。我们建过养牛场,扶持过养鸡户,购买的打地机和旋耕机助力2019年实现丰收,即使全村因疫情防控而封闭,村民们也能自给自足;我们前几年花大力气建设路网、地下管网,争取到的12万元希望工程助学金已发放给困难家庭学生,间接地增强了村民的抗疫能力。村民们也为自己拥有的乡土社会骄傲。老人们说:“俺们这村子几百年都没病没灾。”村干部说:“村子封闭了,风险就进不来了,村干部降点工资也能运转,不怕这疫情。”

  疫情缓解后,我第一时间联系了山西省玉米研究所的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抢抓春季农作物种植工作,走访、帮扶劳动能力弱的群众。我们对确实具备复工条件的村民也应帮尽帮,先后到范荣华等11名跨省复工的人员家里调查了解,为他们出具健康证明,帮助他们顺利复工。特殊时期必须绷紧弦、加把劲,西旺村这个时期表现出来的坚强、韧性,让我们既感动又兴奋。

搞好排水、吃水“里子”工程

  在扶贫项目中,基础设施建设是群众最认可的民生工程。“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吃水成问题。”这曾是村民的顺口溜。原来,排水不畅是西旺村长久积累的问题,一遇到久雨、暴雨,村里一片汪洋。同时,吃水困难也严重影响了村民的日常生活。扶贫工作队抓住群众生活的痛点,申请了235万元的大额资金,用于排水工程和自来水管网的建设。西旺村这样的小村实施这么大的工程,全县都不多,群众尤其关注。在排水工程和自来水管网建设过程中,道路开挖,出行不便,群众有点儿情绪;建成后工程隐藏在路面之下,不像道路和建筑那样直观,大家觉得花那么多钱“没看到”。

  为做好沟通、疏解工作,我和工作队队员们在6 300米的管道上反复查看,向山西代县水利水电工程公司的施工人员学习专业知识,严格依据合同执行,紧盯资金的使用和施工质量。经过我们和懂工程的贫困户耐心宣传,一笔一笔计算管道和覆盖件的成本,使大伙儿逐渐了解了地下管网工程的施工难度和成本,明白了地下管网建设是看不见的大工程。工程建成后,“村中看海”终于成为“昨日往事”,村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变化。同样,随着自来水管网的成功铺建,村民吃水难问题也得到有效解决。用心浇灌乡亲们的脱贫梦想,凝聚耕耘奋斗的磅礴力量,我们相信,在“西旺”的田野上,群众的生活肯定能越过越旺!

(本文选自《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一书)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 10: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