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扶贫路上“乘风破浪”——记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大北山村第一书记高世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推开高世龙的办公室门,他正伏案勾画着一张“思维导图”,上面遍布了有关即将上线的“第一书记代言”App的林林总总,左手边还堆着一沓厚厚的企划书、方案和图纸。高世龙抬起头,不好意思地说:“抱歉啊,也没迎迎你们,快请进!我带你们先参观参观协会吧!”

  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大北山村第一书记高世龙,这个身高一米八多、面色黝黑的汉子,一手策划创建了吉林省驻村第一书记协会。

从无到有,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取暖”

  指着办公区门口醒目的协会门牌,高世龙回忆起协会创办前后的经历。

  “在吉林省委组织部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今年1月22日,协会正式成立,大年初二就开始工作。当时就我一个人、一间屋。你们再看现在,这层楼的一半房间都是协会办公区,有116个好伙伴加盟助力!现在是周六上午,你们看不到那么多人,因为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是从下午一点开始直播到深夜,得轮班倒。”高世龙提起协会的“大家庭”,一脸自豪表情。

  谈到创办第一书记协会的初衷,高世龙回忆起自己驻村扶贫的经历。2016年1月,高世龙被吉林省广播电视台选派到靖宇县大北山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在驻村扶贫的过程中,他与工作团队创新思路、克服困难,共同打造了“品牌+媒体+电商”的产业发展模式,形成了人参、天麻、灵芝、蓝莓等七大产业,打造了“老农夫”品牌。通过品牌引领,与吉林省内23家企业达成合作发展联盟,推出的系列产品达到102个,累计销售额达到了2.1亿元,贫困户和村集体经济实现了4年连续分红。

  2017年3月,为了打通大北山村的农特产品线上销售渠道,高世龙与团队在淘宝网开设了第一家村级淘宝店铺,按照原产地直销的运营模式,保证了产品从田间地头直递到千家万户。经过一年半的努力,“老农夫”品牌产品实现了销售量过千万,每天平均发货量在3 000单以上,成为全国滋补品市场领军品牌。

  这段探索电商的宝贵实战经验,不仅让大北山村开拓了脱贫新路径,也让许多第一书记慕名跑来向高世龙“取经”。大家普遍反映的问题是:“我家有大米你家也有,我这儿产木耳、蘑菇你那儿也不少,都是东北特色,都是吉林佳品,但就是卖不出去或者卖得不好,这可咋整?”这些“抱怨话”在高世龙的脑中迅速“发酵”,一个“从分到统”的理论闪现于脑海,“对啊,就这么干!”

  在高世龙的谋划筹建下,全省1 489名驻村第一书记和1万名村支部书记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取暖”,成立了吉林省驻村第一书记协会,打造了吉林省第一书记和村支部书记代言平台,在发展产业、打造品牌、开拓市场的道路上,联合作战、携手前行。

全面升级,从云直播到“第一书记代言”App

  “真品、真事、真实惠!欢迎各位新老朋友来到吉林省第一书记代言官方直播间,今天,咱们一起来尝尝这个蓝莓干与别的地方产的有啥不一样……”直播间里一句句精彩的带货语音搭配主播生动热情的讲解演绎,一会儿工夫便有不少人下单购买。

  从第一书记摇身变为带货主播,这在吉林省第一书记代言官方直播间里并非新鲜事儿。采访当天的主播是有着20多场直播经验的原汪清县鸡冠乡吉兴村第一书记王纵鹏,现在他是第一书记协会的副会长。“在协会工作,我们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都是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咱们吉林的农特产品代言,帮助企业、农民破解发展难题。”王纵鹏说。

  协会还主导开发了扶贫和乡村振兴综合性全功能电商平台——“第一书记代言”App。目前,该App的技术开发工作已基本完成。

不改初心,努力打通“造血式”帮扶新路径

  在办公区的一个拐角处,一面写着“悉心指导、贴心服务、爱心助农、尽心尽责”的红缎锦旗让高世龙讲述起一个小故事。“这是白城市通榆县新兴乡新茂村谢大娘送来的,这也是我们协会收到的第一面锦旗。”原来,当时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谢大娘家的鸡蛋滞销家中,她四处求人帮助销售。谢大娘的求助信息得到了高世龙的迅速反馈,他派专人上门收购鸡蛋,提供便利服务,免费组织直播活动,快速解决了谢大娘的难题。

  谢大娘拿到自己卖鸡蛋的足额货款,请人做了面锦旗,特意让同乡捎到了长春。

  黑木耳、大米、玉米油、黄豆酱……各种吉林农特产品摆满了协会的货架。农特产品能否销售好,关乎农民的生计,高世龙和第一书记协会响应国家扶农助农号召,开拓“电商助农”新路子。一方面,他们积极与农特产品企业合作,搭建直播带货、电商推广、渠道对接平台;另一方面,根据地方特色制订相应的营销计划,让企业、农民有计划地展开销售,让电商走进企业、农户和消费者之间。

  新业态、新经济、新思路,拓开农特产品销售新局面,高世龙在扶贫路上披荆斩棘、乘风破浪,越走越坚定。

(本文选自《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一书)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 11: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