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多情”的第一书记——记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临江镇富河村第一书记张云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用火热的情温暖百姓的心。”这是张云龙常说的一句话。他是黑龙江省绥化市检察院一名“90后”检察官,2019年初春,被派到兰西县临江镇富河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他到任时,这里扶贫工作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面对难啃的“硬骨头”,他认定只要干部用心用情,就能让贫困群众跳出穷坑、走上致富路。

用热情打好“攻坚战”

  张云龙一到村就深入农户走访,在十几天时间内,对69户贫困户一个不落地入户调研,努力做到对每户贫困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新立屯建档立卡贫困户高英东,身患严重的胰腺炎,自己怀疑是患了癌症,妻子也患有抑郁症,夫妻二人再无心过日子。张云龙感到要激发高英东的脱贫信心,首先要帮助他解除病痛。他帮助联系医院4位专家为高英东会诊,最终确定为就是一般炎症。

  老高的心锁打开了,张云龙开始帮着他谋划脱贫项目。老高养过羊,院子又宽敞,张云龙认为只要利用起来,一定能成气候。于是他自己拿出2 000元作为资助,又动员扶贫队队员、村支部书记献爱心,每人拿出1 000元作为支援。老高利用这笔钱,买了1公4母优质小尾寒羊,搭起了羊圈。不到两年,院落养羊发展到48只,老高还成了“因勤致富”的典型。

  高英东脱贫致富的实践,让张云龙感受到庭院经济是脱贫的捷径之一,于是他走一户落实一户。经过他的工作,富河村100多个家庭都搞起了庭院养殖,有了固定收入。

用柔情稳住“脱贫路”

  富河村地处松嫩平原黑土区核心地带,但村民守着良田却没能实现粮食高产,由于各家单门独户经营,地被种得五花八门,有的还赔本。这一问题让张云龙感到挠头棘手,贫困村民梁久富开春种不上地的情景又呈现在眼前。

  梁久富家是大成玉屯的贫困户,前几年因脑出血留下后遗症,半身不遂。2019年春耕时节出现倒春寒,春播延期,天气一好转,有农用机具的农户抢时播种,很难顾及贫困户。梁久富家因无农用机具地种不上,着急上火,嘴上起了大泡,病得好几天没下炕。

  梁久富家的情况让张云龙揪心,他感到贫困户大多年老多病,无机械又缺劳力,自己经营困难多。是否可以让他们把土地托管,由别人代耕呢?

  他四处奔走,用心寻找信得过的经营主体,最终相中了杜宝忠的农机合作社,这个合作社是全市模范合作社,从不拖欠土地收益。这种托管经营办法,就是让农民以土地入股,土地变成股权,农民成了股东,到年底按股分红。这个意见拿出后,贫困户拍手欢迎,纷纷把自家土地托管。到去年年底分红时,托管土地比自己经营每亩增收300元,户增收2 500多元,农民得到了实惠。

用激情打好“组合拳”

  脱贫取得整体成果以后,张云龙及时消减干部松劲情绪。他说:“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返贫的因素还很多,我们要巩固成果乘胜而上。”接着他组织干部结对走访,发现返贫及时止贫。

  一走访吓一跳,他们发现有的脱贫户已处在返贫边缘。双榆树屯的寇雪兵脱贫后不久,突发脑出血,留下严重的后遗症,治病花了一大笔钱,3个儿女上学又面临困难。他的妻子认为“这日子没法过”,与他离了婚。寇雪兵家陷入了困境。于是张云龙为他申请了大病救助资金,让他得以及时治疗。接着又发动村干部和派出单位为寇雪兵家捐款,还为孩子们购买了学习用品。

  为确保贫困户不返贫,张云龙打出一套“组合拳”。

  兴办企业,增加经济收入。他们先后办起米面加工、酸菜腌制等企业,加盟电商平台,入股合作社。同时紧抓“清、化、收”(清理村集体资产资源、化解债务纠纷、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通过2019年的努力,村集体经济累计达到了107.5万元,富河村从“空壳村”变成了富裕村。

  富河村烂洼塘地多,常常被水淹,低产不增收的情况时有发生。张云龙积极落实市检察院争取的1 700万亩土地整理项目,先后修建排水沟12条、打抗旱井75眼、架设农电线路45公里、修缮田间道路63条,形成了“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的现代科技标准农田;通过土地整理、托管服务,实施连片耕种,非常有利于机械作业,每亩增产近50公斤。从此,贫困户既不愁种地,又有了高收入。

用真情织密“兜底网”

  富河村有不少空巢、残疾老人,丧失了劳动能力。徐发窝棚屯的南福奎有脑出血后遗症,靠双拐行走,妻子患麻痹症,双腿弯曲,长年卧床,一家人一直靠政策兜底过日子。张云龙感到这些兜底户更需要细心周到的关爱。

  为做到有资金保障,张云龙决定全面清欠。他多次主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两委”班子会,逐个地块清算核实,要求欠债户主动补交所欠费用,然后对土地承包实行公开招标,在阳光下运行,重新签订承包合同。仅此一项,收回承包费共计20多万元。村党支部会议作出决定,这笔资金只能用于兴办公益事业和补助兜底户大病使用。

  张云龙还同哈尔滨医科大学签订定期到村义诊协议,每半年组织专家到村进行一次义诊,为老人做心电图、量血压、做化验、拍胸透片,进行全面身体检查,医科大学免费给村民提供常见病药物。同时,他还同镇医院签订家庭医生巡诊协议,一旦发现患者,便通过绿色通道及时救治。

  张云龙还帮助那些行动不便、难以自理的兜底户老人住进幸福大院儿。面对屋内宽屏电视、屋外健身器材,老人们都说:“小张书记这孩子比亲儿子还要亲!”

(本文选自《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一书)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 11: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