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身板扛起富民大事业——记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张集中心社区港湾村第一书记徐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苏省响水县张集中心社区港湾村,是盐城市南北镇村对口挂钩帮扶的重点村,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0.5万元。两年后,全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到23万元,群众人均年收入1.37万元,贫困户146户324人已全部脱贫。港湾村近两年取得的喜人变化与一个人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她就是被港湾村村民亲切地称为“小徐书记”的徐清。

  2018年11月,徐清被江苏省委组织部选派到港湾村任第一书记。刚到港湾村之初,一张娃娃脸、一身朴实打扮、一米五的个头,别人眼中她不过是个娇小女生,那时谁都没看出来她真正的“斤两”。

支部“有力度”,发展“加速度”

  “来到一个陌生的村庄,我不知道它有什么、缺什么,如果两眼一抹黑肯定是找不到出路的。”徐清明白为港湾村“把脉问诊”是她要做的第一件事,要从根上找出港湾村经济薄弱的真正原因。

  拿定主意之后,徐清便深入全村7个小组实地走访,1个月内双脚踏遍了港湾村的家家户户、沟沟坎坎。走访中徐清渐渐地了解到,港湾村整体经济基础薄弱,村民思想观念比较陈旧,各种矛盾、遗留问题较多,这些都是摆在她面前绕不过去的坎儿。

  问题找出来,下一步就是想办法了。她首先从党员队伍管理抓起,开通“港湾e支部”网上平台和“港湾先锋号”微信公众号,与流动党员建立起经常性联系,着力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整体实效。为丰富组织生活,她策划实施了“巾帼党员志愿队扮靓庭院共抗疫”“520带着技术来爱您”“争创四优党支部”等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经常组织党员开展线上线下交流,鼓励每一位党员“话初心使命、谈理想信念、商发展之策、解群众之难”,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提升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

  “脱贫攻坚、支部当先,难题还得支部解、难事就得党员办,支部是主心骨、党员是主力军,我们要为支部赋能增效,要助党员提升本领……”此后,徐清在港湾村扑下身子,带领村党员干部一起奋斗,将一个又一个想法付诸实践,港湾村也随之开启了华丽的“蝶变”。

脑袋“富起来”,口袋“鼓起来”

  “小徐同志巾帼不让须眉,她到农村并没有‘水土不服’,反而能把问题看到根上,办法想到点上,做事有钉劲、有韧劲。自从她来了之后,我们村可以说是变化不停、惊喜不断。”提到徐清,港湾村党总支书记朱士兵赞不绝口。

  港湾村一组居民陈梅因病致贫,家庭生活困难。徐清了解情况后,将她介绍到村包菜种植基地务工增加收入。目前像陈梅这样,港湾村146户贫困户家家有致富门路、户户有增收项目。

  扶贫先扶智。徐清认为要想发展产业富民,提高村民的素质很关键。“我到港湾村挂职,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为了将盐城师范学院的人才、技术优势与港湾村的发展结合起来,徐清小小的身影经常奔波于盐城市与港湾村两地之间。

  2019年1月,港湾村与盐城师范学院第一个合作项目启动,与校法政学院共建了“关爱留守儿童”党建联系点,开展“雏燕云课堂”活动,由1名学生党员结对1名留守儿童,建立课后辅导长效机制,真正做到“从源头上扶智”。

  之后,在徐清的推动下,“学院+乡村”的合作逐步走向纵深。港湾村先后与盐城师范学院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共建党建基地、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产学研相结合为村产业发展提供科研支持;邀请校信息工程学院“智慧+志愿”服务团来村开展“学习强国”培训等志愿服务。

  徐清通过一系列的引智帮扶活动,给港湾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提高了群众的技能水平,激发了他们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发展产业带动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产业“立得住”,富民“创大业”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发展是关键。有了可持续的产业才能真正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港湾村三组村民陈国军在外务工回乡后想养殖草鸡,却苦于不懂技术,迟迟拿不定主意。徐清得知后,对草鸡养殖和市场行情进行了一番调研摸底,并与盐城师范学院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沟通寻求技术支持,最终帮助陈国军选定了益生菌草鸡养殖项目。

  “养成了!今年3月初试养第一批,2个多月就长到0.5公斤重,全程都有老师为我提供技术指导,真是太感谢小徐书记了。”让陈国军更加高兴的是,首批草鸡出栏上市后行情一片看好。

  “陈国军的草鸡养殖成功了,也为其他农户做了榜样,下一步我们打算让更多的农户加入进来。”徐清把特色产业培育当作自己任期内的一道“必答题”,她还千方百计发展壮大港湾村原有的包菜和芡实等种植产业,成立各类专业合作社,让农户抱团取暖,增强抗风险能力。她说:“农业产业发展走规模化、专业化的路子是大势所趋,我们鼓励贫困户到合作社来务工,学习种植、养殖技术,拓宽他们的增收渠道。”

  2020年以来,为了打造港湾村地标性品牌,徐清紧跟直播带货潮流,利用抖音、微信等网络平台策划了“校地同屏、青春助农”直播带货活动。她还亲自上阵,化身为一心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的“网红主播”。

  驻村工作的21个月,外表娇小、内心却很强大的徐清,用苦干加实干带领港湾村走出了贫困,变成“爱的港湾”,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赞扬!

(本文选自《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一书)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 15: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