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纪念白求恩》

微信扫一扫 ×
1cbe2c6276614be6860be1ff0b137cab

加拿大共产党党员、国际主义战士 亨利·诺尔曼·白求恩(1890—1939)

  1938年3月底的一天,一位高鼻梁、蓝眼睛的外国人出现在延安凤凰山麓的窑洞前,他就是加拿大著名胸外科专家诺尔曼·白求恩。这年一月,白求恩从加拿大温哥华出发,坐船穿越太平洋,又辗转香港、武汉等地,经过80多天的跋涉,终于来到了革命圣地延安。

1938年,白求恩在延安。

  电视剧《白求恩》 翻译:主席,这位是白求恩先生,著名医生。

  电视剧《白求恩》 毛泽东:我知道你呀,你就是那位受加拿大共产党和美国共产党委派,不远万里来中国参加抗日的白求恩同志。

1916年,白求恩毕业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医学院,获学士学位。

  到达延安的第二天,白求恩就见到了他在《红星照耀中国》一书中读到的传奇人物——毛泽东。白求恩说,如果救治及时,重伤员的救活率能达到75%,这个数字让毛泽东很是惊喜。他们的谈话持续了三个多小时,白求恩一再恳切地向毛泽东表示,他要到战斗的最前线。

1938年9月,聂荣臻(中)和白求恩接受《救亡日报》记者叶文津采访。(沙飞 摄)

  1938年4月,身穿八路军军服的白求恩东渡黄河,前往晋察冀边区。时任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初见白求恩时,劝他先休息几天再谈工作,白求恩却说:“我不用休息,你们要拿我当一挺机关枪使用。”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栗龙池说,白求恩一工作起来就完全进入了忘我的状态。

1939年,白求恩在河北涞源孙家庄小庙为伤员做手术。(沙飞 摄)

  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栗龙池:在齐会战斗过程中,连续69个小时,白求恩就没有休息,做了115例手术,而且成功率是80%以上,这是奇迹啊。白求恩是怎么坚持下来三天三夜不睡觉呢?白求恩的勤务兵何自新介绍说,白求恩在特别疲倦难以支持的时候,他总是在喊,小鬼,拎冰水来,何自新就给他提着一桶冰冷的水过来,他把脑袋猛地扎进去,在里边待上片刻,拔出头来,继续上去做手术。

1938年9月,山西五台松岩口模范医院开幕典礼后,聂荣臻(左二)、白求恩(中)等人合影。(沙飞 摄)

  前线的战斗日趋紧张,很多伤员失血严重,白求恩凭借在西班牙反法西斯战场的救治经验,大胆地尝试了一种简易输血法,开创了我军战地输血的先河。当年只有17岁的战士余新元在参加黄土岭战役中身负重伤,医生准备给他截肢,却被白求恩拦住。多年以后,余新元还记得白求恩当时对他说的话。

  余新元:白求恩过来了,他就问我多大了,我说我17岁了。白求恩跟他翻译说,他这么年轻的小孩,给他截了以后,他以后怎么办?以后他就下手给我治病。他是我的一生幸福的救命恩人,所以我永远不能忘白求恩。

贺龙与白求恩(左一)、布朗(右一)医生合影

  白求恩带着战地医疗队辗转在多个战场,冒着枪林弹雨,在极端艰难的环境中抢救了成千上万的伤病员,而他自己却在一次紧急的手术中受到致命的感染,于1939年11月12日不幸逝世。

白求恩在酷暑中工作

  闻此噩耗,毛泽东异常悲痛,亲笔写下了著名的《纪念白求恩》一文,号召中国人民学习白求恩同志的共产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并赞扬他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 14:17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